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太原地铁2号线供电系统全线送电成功

2020-07-26 12:2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武 李向奥 韩彦靖 郝泽鑫

7月24日晚上20:00整,随着供电电力调度命令的下达,由中铁电气化局北京电气化公司承建的太原地铁2号线最后一组隔离开关顺利合闸送电,标志着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实现“电通”,为下一阶段全线热滑实验及空载试运行创造了先决条件。

地铁供电系统送电成功,是新建地铁工程施工中的重要节点。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能源补给线,供电系统直接承担为列车平稳运行提供强大电力来源的重任,同时也是保障全线车站通信、隧道照明等其他电力设备用电正常和如期实现全线综合调试最为关键性的控制工程。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主要包括:对沿线牵引变电所输送电力的专用外部供电系统和通过直流牵引变电所经降压、换流后向动车组供电的直流牵引供电系统两大部分。本工程电力来源取自城市电网变电站110千伏高压,通过高压输电网、主变电所降压、35千伏环网和牵引变电所降压、换流等环节,最终由车站牵引变电所和降压变电所将35千伏中压转换为列车运行及沿线车站照明等负荷供电。

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人民南路站,北止西涧河站,线路全长23.647公里,共设车站23座。供电系统主要工程量有:新建2座主变电站、12座牵引降压混合所、13座降压所、2座跟随式降压所。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成开通太原地铁2号线,中铁电气化局北京电气化公司充分利用专业化研发优势,在施工过程中,广泛应用激光测量仪、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等专业化工器具以保障各项施工技术标准满足要求,为列车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供电技术保障。

为确保送电过程顺利进行,太原地铁2号线系统集成项目部开展“抗疫情、保增长,大干一百天”主题劳动竞赛活动,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多专业交叉施工多等不利因素,精心准备、提前谋划,有针对性编制施工专项方案,明确职责,细化送电步骤,充分做好了送电前安全技术交底、专项培训及现场倒闸实操作业等工作,为全线送电奠定了基础!

太原地铁2号线是山西省和太原市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也是贯穿太原市区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建成开通后,将与地铁1号线形成太原市轨道交通的“力”字形基本骨架,覆盖城市东西和南北向的主要客流走廊,对太原的城市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图为太原地铁2号线工程正在利用工程车进行冷滑实验.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