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报废配件塑出企业精神

2020-07-23 20:1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雕塑设计精巧,美观大气,废物利用得太好了。”近日,在中国铁路哈局集团公司牡丹江机务段救援车间大门前,用机车报废部件制作的雕塑作品得到职工们的高度评价。同时,这个段西鸡西车间“我爱你中国”音乐五线谱雕塑、七台河运用车间办公楼小广场前5米多高金色行草字体“和”字雕塑也彰显出这个段干部职工的群体智慧。

1 (1).jpg

为提升企业文化整体水平,这个段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各车间选拔出具有美术功底和专业技术的7名职工,成立“工业雕塑”创作团队,利用废旧机车配件,创作并加工设计景观工业雕塑。自去年9月以来,这个创作团队争时间、抢进度,克服进入冬运以来的严寒天气,从创意设计到寻找机车废旧部件,焊接安装,历时3个多月,高质量完成3幅作品的创作和加工安装任务。

由于哈牡高铁建设征用土地,这个段救援车间从段本部3公里外的黄花小区,整体搬迁至这个“新基地”。当“新基地”施工建设接近尾声时,救援车间的大门如何建、门牌如何设计成了干部职工热议的话题。经过多次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敲定以机车废弃的散热单节为基础,在钢板上切割出“牡丹江机务段救援车间”10个叶根友字体的大字,四周用柴油机缸套衬托的方案。这个作品长10米、宽2.3米,由近百个缸套、100个散热单节、60个轴承拼合而成,寓意着“铁路运输创效益,作业规范保平安”。夏季,还可在缸套内种上各式各样的鲜花,这种利用废弃机车配件制作的建筑,不仅节俭、实用、美观、大方,更传递了这个段企业文化的内涵。

在这个段西鸡西运用车间院内,锅炉房东侧墙面上,长18米、高3.5米用金属镶嵌的“我爱你中国”五线曲谱,是这个团队用钢筋、钢板、方管及200个轴承做成的雕塑品,已成为美化厂区的一道亮丽风景。同时也是这个车间党总支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文化载体,看着新颖而熟悉的五线谱,默唱着心中的歌曲,又是一种全新的感悟。

在这个段七台河运用车间新办公楼小广场前,屹立着一座5米多高金色行草字体的“和”字雕塑。蕴含着这个车间干部职工心中共同愿景和美好向往;寓意着和谐车间、和睦班组、和美家庭,也祝福这个段和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在改革发展中, 用和谐、和睦、和美之力,撑起文化之帆,打造出企业与职工“和”字为本的命运共同体。

“太神奇了,原本不起眼的废弃材料竟能成为雕塑艺术品,真心为设计师的创意点赞1这个段职工郑林兴奋地说。这些废弃的机车配件,经过创作团队的设计、切割、电焊、打磨,变成一件件富有生命力的雕塑艺术品,成为企业文化的外在呈现,丰富着企业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延展着这个段的历史文化。据悉,这个段“工业雕塑”创作团队完成的这3幅作品,按照市场行情,节省设计费、艺术品施工费、人工费等共计30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