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铁院多措并举组织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20-07-01 20:2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鸿彬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根据陕西识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确保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制定方案,加强领导。为了有序推进今年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该校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学校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组织机构,统一组织协调活动的具体实施;制发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陕铁院〔2020〕50号),指导该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二是广泛宣传,扎实开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6月2日上午,组织师生网上收看陕西拾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该校党委副书记车绪武等校领导带头观看,并向广大教职工强调: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思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怀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心抓实抓细校园安全、师生安全;6月5日,该校餐饮中心邀请渭南市天然气公司董经理,针对新型天然气表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天然气应急方法、安全使用灶台、如何微信购买天然气等等对员工进行培训,防患于未然,保障用气安全;进入6月份,阴雨天气明显增多,忽冷忽热的天气极易引发感冒,为有效预防师生感冒,该校餐饮中心冲泡了板蓝根冲剂、熬制了红糖姜汤向广大师生免费提供;召开“安全生产月”主题班会。全校九个二级学院围绕主题、精心策划,积极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该校人事处向全校教职工发布《关于参加安全培训和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的通知》并且利用智慧职教云平台邀请专家授课,组织教职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1场,远程在线辅导1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2场,参与总人数480人次;该校组织学生观看2020安全月主题宣传片《坚守的力量》,讨论校园安全问题,参加安全知识答题,积极普及安全知识,力促安全理念根植学生心中;开展安全生产文艺精品创作活动。该校校团委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省安委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我家的安全故事”征文活动和第三届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共收到征文作品148件、公益宣传作品11件,有效宣传了应急管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了安全常识;同时组织教职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讨论、参与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讨论以及通过微信、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安全教育大讲堂等媒介大力宣传各方面的安全知识,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确保校园平安,师生安全。

三是全面检查,狠抓整治。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取得了战略性成果,但是外防输入的任务依然严峻,为了切实维护好校园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活动期间,该校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门禁管理规定,所有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健康码、佩戴口罩和测体温后方可入校,坚决杜绝校外闲杂人员混入学校,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有效确保了校内良好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5月份首批学生返校复课后该校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对学生活动区域定时消杀,执行早中晚三次体温检测规定,严禁学生私自离校外出,尽最大努力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守护学生健康;该校安保处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和频度,严查通过校园围墙进行买卖行为,严禁校内商铺销售烟酒等违规商品,用辛勤付出为校园安全护航;该校紧密结合陕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结合该校两校区实际情况,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活动。该校安保处对高新校区、临渭校区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具体位置有:行政楼、教学楼、实验实训楼、餐饮中心、学生公寓楼、锅炉房、西工区等。该校九个二级学院学管领导、老师对学生公寓安进行了多次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及时补齐短板,及时堵塞漏洞,合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广大师生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在亲身参与活动中受到了安全教育、学到了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校园内 “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氛围越发浓厚,为该校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李鸿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