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粽子里包裹的爱

2020-06-25 19:5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波

吃晚饭的时候,妻子胡乱扒拉了两口饭,就撂下碗筷,匆忙跑到楼梯间生煤炉去了。她今天包了不少粽子,大概是打算晚上把它们煮出来。我们家是那种旧式的铁路家属楼,面积不大,楼道昏暗狭窄,想搬运一张长沙发上楼都很困难。我老早就劝她把过道里的藕煤处理掉,给狭小的过道腾出一点空间,她不肯,原来这时派上了用常我说干嘛不用液化气呢?火力旺,还省时省事。她告诉我,煤火易于掌控火候,适宜文火慢煮,一锅粽子煮上2、3个小时就大功告成了,还节省燃料费用。

赶上我今天上晚班。临出门,我再三嘱咐她:别弄晚了,早点休息。妻子才50多岁,就经常性失眠,我担心她太过操劳而加重症状。她爽快的应允道:“知道啦!安心上你的班啰1

下班时,天空已经泛起了鱼肚白,江南最近雨水多,六月末的早晨竟让人感到丝丝寒意。加上一整晚的工作,冷和饿交织在一起,让我不由得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一阵阵粽香从楼梯间窜下来,钻进我的胃里,令我忍不住直咽口水。很神奇的是,这股浓郁的粽香溢满我的五脏六腑,肌肤也一寸寸暖和起来。离家越近,粽香越浓。                               

三楼的过道上还煮着满满一锅粽子,热水滚沸,蒸汽缭绕。这位“田螺姑娘”果然是我妻子。

我迫不及待的推开房门,只见餐桌上、茶几上、案板上,大锅小盆全盛满了堆积如山的粽子。此时,妻子正倚靠在床头上酣然入睡,手里握着正在计时的手机,“滴答滴答~”。我蹑手蹑脚地拿走她的手机,为她盖上薄被。让她多睡会吧,我只有这一个念头,估摸着妻子大概一整夜没合眼。我知道,一锅粽子隔不多长时间,就要看火、添水、换煤。等这锅粽子熟了,又要冷水下锅开始下一锅烹煮。

妻子有一双巧手。每年端午节临近,她都会提前备好糯米、绿豆、花生,头一天先将食材洗好,用清水泡上。包的时候,先将两、三片粽叶叠在一起,放上经过浸泡的糯米,撒上几粒绿豆、花生点缀,粽叶三二下翻飞,再用咸草系牢,一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包好了,漂亮又紧实。后来,发觉我喜欢吃肉粽,她又特意把馅儿换成了肥瘦相间的新鲜猪肉。每逢端午时节,她最得意的事就是拎上几大包粽子,挨家挨户给母亲、哥嫂和弟妹们送到家里。因为这,我常常笑她虚荣心太强,就为了听几句溢美赞许之言,宁愿如此费心劳神。

此时,我陡然想到,她其实每年都要煮这么多粽子呀!为什么她通宵达旦的忙碌,我记忆中却没有一丝印象呢?她揉着睡眼惺忪的眼睛,微笑着缓缓说道:“你当然没有印象啦,我每年煮粽子都是挑你当晚班的时候呢1我一下子明白了妻子的用意,她是怕一晚上来回折腾影响我休息,耽误第二天上班啊!想到这,我鼻子一阵发酸,泪水瞬间盈满了眼眶。

是啊!年年粽叶飘香,年年香糯暖心,原来颗颗粽子里都包裹着妻子的爱啊!

IMG_20200620_093825.jpg

路口铺车站  林波 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