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项目经理安全公开课学习心得体会

2020-06-20 21:1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娜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中水电四局武汉地铁12号线盾构队借助活动的开展学习了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让全员知道安全工作永无止境,通过此次的学习,让我对安全管理知识有所提升,安全意识有所提高。

我们的施工是具有法人地位,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实体。目前只有依赖于投标竞争获取施工项目。并通过对项目的有效管理来求得生存和发展。从现行的手段来讲,这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项目经理。而施工的安全状况如何,取决于施工项目的安全状况,项目的安全状况又取决于项目经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因此,为使达到预期的安全生产控制目标,现场施工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从施工中的安全生产管理需要出发,认真研究和探讨项目经理在项目安全管理中的地位、作用与方法。这不仅对于提高项目经理的安全管理能力、增强项目经理的安全责任感有深刻的意义,而且对于提高施工的社会信誉和市场竞争力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那么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无危则安,无缺则全”。我们对安全要常怀敬畏之心,对安全管理工作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兢兢业业,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弟子规》中有这样一句话——“执虚器,如执盈”,意思是手里拿着空的容器,要像盛满水一样去拿,举轻若重地拿好,稳稳当当地走好,器皿才不会被摔坏或碰伤。这句话告诫我们为人做事要有恭敬谨慎的态度,对待安全生产尤其需要时刻保持一颗“执虚如盈”的敬畏之心。

此次学习让我知道,作为盾构施工管理人员,对安全要做到严、准、稳、快、细、勤六个方面的工作。严,严而见爱,宽而不畏。面对良莠不齐的施工人员素质、闹事繁华区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危险性较大的盾构掘进施工,没有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督制度,就无法确保安全生产。对安全文明施工要严格到近乎严苛的程度,工作起来严肃较真、不苟言笑,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在铁面无私的外表下,其实是一颗善良柔软的心,严厉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使得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一直处于健康、可控的状态。

准,矜持不苟,不越雷池。员工上岗前必须安全教育培训合格,起重作业前必须检查吊车签署吊装令,危险性较大吊装作业必须按照专项方案施工,诸如此类,坚决按照制度执行,上午能解决的问题决不拖到下午,不能拖沓,毫无商量余地。

稳,处变不惊,夷然自若。为预防事故的发生,提高度怒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应急和处置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需要编写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按照方案组建应急救援队伍,配置应急抢险物资,组织举办现场防火、防汛、防触电等应急演练。安全检查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不留死角,对于存在的问题100%彻底整改,不留尾巴。

快,择善固执,言听事行。随着安全生产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上升,国家、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近期出台了很多新的法律法规。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对于危险源超前管理、超前防范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管理台账。对于安全问题和隐患,反应要快、动作要快,贯彻执行力要强,立即整改,马上执行。

细,石庆数马,孔光温树。安全无小事,不管内业资料还是现场管理,要一丝不苟抓细节。针对不同知识层次的管理、施工人员,制作不同的讲课课件,编制不同的考核试题,分层级、分类别培训教育。针对施工过程的不同阶段,突出不同的管理重点,及时开展例行检查、专项检查及综合检查,对自查和监管部门、业主、监理检查发现的问题彻底整改,及时反溃

勤,夙兴夜寐,俯拾仰龋手勤,关键工作亲自上手,勤于思考,通过各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培训教育。对于业务知识,要带头学,逼着同事学,培训大家学;嘴勤,随时随地批评教育毫不客气,声色俱厉处罚指责不能含糊,“刀子嘴,豆腐心”;腿勤,抓现场风雨无阻,要出现在现场风险最大的地方及最关键的时候。

如何牢固确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的安全工作,我认为,必须上下同心,讲究科学,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切实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真正做到把搞好项目的安全生产变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和自我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