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保经济增长促合作交流

2020-06-12 21:4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中欧班列5月份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今年前5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已开行3953列,发送货物35.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8.5%和32%。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我国是进出口大国,以外向型经济为主,铁路又作为我国经济的大动脉,在此基础上,中欧班列凭借着节能环保、安全高效等优势,近年来迅速发展壮大成一条"黄金走廊",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而造成的对经济方面的影响是在所难免的。由于隔离防控措施的需要,许多国家被迫关闭了机场和码头,导致了跨境运输的空运和海运受限。而由于跨境铁路运输受疫情的影响更小,使得一部分原来由海运和空运运输的货物转为铁路运输,这使得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在今年前五个月不降反增。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如何推动复工复产、保经济增长成为了一大重点。此时,中欧班列就是众多力量中的一员,加入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军中来,并保障经济发展。中欧班列沿线的许多中亚、欧洲国家地处内陆,在机场关闭后,只能依靠陆上运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我国与这些国家加强贸易合作,寻求共赢,也促进了中欧班列运输量,并带动外向型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铁路企业体现出了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担当,中欧班列的成功开行为我国进出口贸易添砖加瓦,为今年经济稳增长贡献力量,更促进了与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交流。

  (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