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慢车圆梦农民小买卖

2020-06-10 08:4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夏日,在湖南郴州市火车站附近的街道,一个个新鲜水果、蔬菜地摊悄然火了起来,早上刚摘下的果子,地里采的蔬菜,吸引了经过的市民们驻足购买。看着果子变成了钞票,农民心里乐开了花。来源于广州局融媒体中心。

原来,这些摆地摊的农民大部分来自郴州市附近山区,坐着白石渡至郴州8630/8629次“地摊专列”而来。这趟列车是京广线上最“袖珍”的一趟。除了火车头,它只有两节车厢,也是京广线上通行里程和用时最短的一趟列车。

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慢火车有慢火车的优势,起码她的时间点,经过线路,站点。适合沿线农民乘坐,带动农村发展,帮助农民把农副产品往外销售。

每天12时,8629次火车从山城郴州开往湖南境内最南侧的宜章县白石渡站,行程52.2公里,途经郴州南、坳上、太平里三个站点,用时约1小时15分钟。14时14分,火车调头,改为8630次,再从白石渡返回郴州。

小慢车,慢慢来。50多公里里程,1个多小时跑完,如果说慢吧,其实也不算很慢。正是农民买卖的实用划算的交通工具。

从2012年开始,白石渡、坳上、太平里站周边的农民们就搭上了这列火车进城卖菜卖水果。每天往返一趟,已有8个年头。因此,这趟列车被当地人称为“地摊专列”。

在沿线站点,农民们挑着菜筐有序排好队,列车员高声地反复叮嘱大家注意安全、有序上车。农民们带着蔬菜瓜果,把两节车厢挤得满满当当。

小慢车,虽人多乘坐,上下车秩序井然,农民配合站车做好乘降,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农民。铁路人体贴农民,农民理解支持铁路人。

这趟衡阳车务段公益性“地摊专列”是铁路部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列车于2012年7月1日首开,最初是为方便沿线铁路职工上下班。沿线乡村的菜农历来有到郴州市区卖菜的需要,他们知道有这趟车后,就相互转告,纷纷来搭乘这趟车去郴州。

“在地里忙活了好几个月的收成,今天刚刚摘下。我们进城卖一次菜,要第二天才能回来,大家其实都想着多卖点,每个担子都塞满了。”担满杨梅的刘大姐说:“坐这趟火车,一年下来,还能帮我们节省2000左右的交通费。”

当今社会,快节奏生活紧张的背景下,还有慢节奏的慢火车,其实,坐上慢车,是享受,也是休闲。小慢车,慢慢开。诚然,小慢车,很适合当地沿线的老百姓,小商小贩等人群,特别是一些坐汽车会晕车的老弱病残人群。特别适合他们选择这种车型。一定程度上,小慢车满满的"爱心扶贫"愿望,为打赢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农民的欢迎。(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