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蜘蛛网里穿针引线——记西安站五六站台电缆迁改施工

2020-06-09 19:0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希睿

2020年6月3日,原来在西安站14道北侧下方埋设的54根信号电缆全部迁移至四站台北侧。至此,历时一个多月的西安站五、六站台信号设备拆除及电缆迁改施工顺利完成,为西安站北站场改造扫清了障碍。

不畏艰难

2020年4月,西安站站五、六站台拆除施工正式提上了日程。正常的站台拆除施工,电务系统只需及时停用并拆除相关信号设备,不影响其他在用设备。然而,西安站站场特殊,全站54根信号主干电缆从信号楼引出后,经过南北大过道穿越整个西安站六个站台,埋设于西安站六站台北侧。54根信号电缆中,有给西安站东西咽喉的道岔、信号机等信号设备送电的站内电缆,还有连接区间设备的区间电缆,还有给相邻车站送条件的站联电缆,一旦发生问题,不仅可能影西安站的信号设备,还可能将问题传递到西安西、西安东站,影响范围不可估量。

沈强,现任新丰电务车间副主任,曾在西安电务车间工作,目前主管西安站电缆迁改工作。“针对五六站台的电缆迁改施工,当时主要提出两个方案,一个是重新放置信号电缆,要施工天窗对接;另一个就是将电缆全部挖出,整体迁移至四站台北侧”,沈强介绍到。对于方案一来说,新放置电缆需要大笔资金,天窗点内需要对接电缆、联锁试验、设备电气特性调整,至少停用西安站信号设备8小时,对行车影响极大;第二种方案对行车影响最小,但风险极大,稍有不慎就就可能导致电缆断线,造成设备故障。

经过数次方案对比,本着减少运输干扰以及降低成本的原则,最终敲定采取电缆迁改的方案。面对如此高风险的施工任务,施工单位望而却步,没有一家施工单位敢于应战。西安站站改施工迫在眉睫,不能因为这54根信号电缆耽误整体施工进度,经过多次协调,西安电务段与施工单位达成一致:西安电务段出技术,施工单位出人力,全力保障西安站站改施工进度。

不惧风险

一场浩浩荡荡的电缆迁改施工拉开了帷幕。西安电务段抽调各车间技术骨干,专人专职负责西安站电缆迁改施工。他们坚持“停人不停工”的原则,每天24小时利用电缆径路探测仪探测电缆,组织施工单位探挖电缆。4月30日,赶在大型机械进场前,西安站五六站台电缆径路全部探测完毕并做好防护。 5月15日,西安站14道北侧的54根信号电缆全部挖明,为后续的迁改施工打下基础!

然而,西安站站场复杂,信号电缆、水管、钢筋如蜘蛛网般错综交错,把电缆迁改过去,如同在蜘蛛网里穿针引线,时时刻刻都存在安全风险。对于当时的电缆情况,铜南电务车间副主任王龙这样描述:“信号电缆挖明后,有的电缆布放在水管下方,有的直接被水泥包封,有的从过道钢管里穿过,有的电缆径路经过三四个方向盒”。要想顺利将电缆迁移,不仅仅要将信号电缆理顺,还要将与电缆迁移路径存在冲突的外界干扰全部消除,确保电缆迁移一次到位。在采访中,沈强对我们说到:“电缆迁移过程中一次出动上百名民工,难以统一步伐,不可控因素太多。要想将风险降到最低,必须将所有废弃电缆及箱盒全部甩掉抽走,让站场上只剩下需要迁改的在用电缆,充分精简电缆迁改作业当天的任务量”。

对于各式各样的电缆,西安电务段坚持“一缆一案”原则,对每一根电缆制定分段割接、主副管对接、新放电缆等专项方案。要想实施这些方案,第一步必须要将所有电缆用途探明,确认影响范围。曾庆勇,现任西安电务车间副主任,号称西安站电缆“活字典”,曾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在西安站五六站台电缆迁改施工中全面负责电缆核对工作。每当夜最深的时候,垂直天窗给点,曾庆勇与他的同事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30DG电压18.5V”,“30DG电压18.5V,室内核对一致”,在这一段时间里,移频表、摇表、电缆识别仪是他们每天不离手的工具。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他们每天昼伏夜出,将这54根信号电缆一根一根地找出来。

随后,西安电务段先后申请7个垂直天窗以及多个区域天窗,切割废弃电缆、对接电缆、联锁试验,对迁改难度大的电缆全部一一解决。“每一次切割电缆都如履薄冰,只要动电缆就有安全风险,既然风险避免不了,我们就做最充足的准备,让风险降到最低”,回忆起曾经的每个天窗,曾庆勇至今仍心潮澎湃。

不计得失

五月底,其他单位配合站台拆除任务完成,相继撤出,工地上渐渐变得空旷起来。此时,沈强带着西安站站改施工配合小组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李明浩,这位29岁的商洛小伙,经过一个多月的锻炼,已经熟练掌握了电缆径路探测仪与电缆识别仪的使用方法。李东林,2017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到三年,现在临潼信号工区担任副工长,有时探挖电缆的民工干活鲁莽,他就亲自拿起铁锨小心探挖,彻底融入到基层工作中。雷军红,3月份陇海线集中修全程参加更换道岔施工,随后又转战西康线集中修施工,西康线集中修还没完就投入到西安站站改施工中,几番辗转,他已经把施工当成了一种自我提升的机会。段质检科范海涛盯控施工半个多月,这期间恰逢段部院落环境卫生整治,范海涛笑着说道:“已经半个多月没回段上,昨天回去连段部大门都找不到了”。连亮,现任商洛电务车间技术员,全程参与此次电缆迁改施工,从商洛到西安,他回家的路近了许多,但因为工期原因,他却常常把自己留在施工现常施工进行到最后,大家都已疲惫、麻木,但都坚挺着,因为一松懈就前功尽弃。

在电缆整体迁移前几天里,施工配合小组指挥施工单位将所有的报废电缆一一核对,核对后全部移除;协调站改指挥部将与电缆交错的水管全部停水、切除;将所有影响电缆迁改的钢筋全部锯掉。总之,要坚决铲除一切障碍物,为电缆迁改施工创造最有利的条件。

5月31日,西安电务段段部43名共产党员及一百多名施工人员齐聚西安站四站台,开始了电缆迁改施工的最后一战。为最大限度保护电缆安全,全部采取人工搬运的方式,段党委组织段部43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与施工单位共同迁改电缆。作业过程中,始终坚持统一指挥,把电缆安全放在第一位。经过近一天的奋战,去往东咽喉的31根在用电缆全部迁改完毕。6月2日,去往西咽喉的23根在用电缆也顺利迁改完成。6月3日下午,最后一段电缆落入槽中,西安站改五六站台信号电缆迁改施工画上圆满的句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