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最长盾构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2020-05-21 14:3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飞 李大鹏 王园园

viewfile-6.jpg

图为:【中间风井~祈福站】盾构区间左线“铁兵二号”顺利出洞

本报广州  讯( 刘飞 李大鹏 王园园)跨越三座山,攻克三个重大风险,穿越1200米密集建筑群,行程4040.14米,继“铁兵一号”盾构机于2020年5月8日上午5时58分在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祈福站顺利出洞,该线【祈福站~广州南站】盾构区间四台盾构中的最后一台“铁兵二号”于5月18日上午顺利出洞,至此该盾构区间全线贯通,祈福至广州南站区间也是全线最长的盾构区间。

2018年6月6日,在中国最大盾构生产基地的湖南长沙,铁兵一号顺利降生。7月25日,铁兵一号在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祈广区间中间风井落地,123米长,1200吨重的庞然大物被有序吊装下井。8月29日,铁兵一号在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全线首发,作为国内最大地铁盾构、最快地铁运行、最发达地区建设的市域快线,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集中进行了现场报道。

2018年10月8日铁兵二号顺利始发。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五工区(中铁十九局管段)在祈广区间盾构掘进中,充分发挥在复合地层盾构施工中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积累,制定了相应的施工技术方案和专项应急预案,从管理层、技术层全方位保证协调配合,并于当地政府、村委会建立了良好的应急联络机制,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和视频监控,除了第一个全线首发外,还创下了多项第一的施工纪录,于2018年底第一个带压开仓进行刀盘更换,为全线盾构设备维保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持,创下了二十二号线最长隧道施工纪录,在祈广区间中间风井的施工地带还创下了一井四机、四龙同进的特殊风景。为了有效确保盾构掘进的风险管控,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九局集团等专家组、技术人员多次开展专题调研。

在祈广区间施工中,盾构机还先后成功下穿河涌及复杂地层。其中,祈广区间右线隧道的泥质粉砂岩地层粉砂含量为50~70%,刀盘、刀具磨损量大,容易导致掘进速度慢。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该工区对刀盘依据地质情况进行了量身打造,增加耐磨条及耐磨网,刀具、螺旋机桶壁、叶片制作均选用了耐磨性能好的材料,同时利用衡盾泥建立气压并在地面配置仓外气压室辅助开仓工作,确保了施工安全。

此外,为了提高施工效率。施工中还采用了洞内连续皮带及端头井垂直提升皮带系统,这也是广州地铁施工项目中首次应用该系统。

该系统由连续皮带、垂直提升皮带、储带仓、驱动单元、张紧装置、滚筒、托辊等组成。运行时先由盾构后配套皮带机向连续皮带机转渣,经连续皮带机运至盾构始发井底转至复合提升皮带机,然后运输至井口地面转渣皮带机运至渣坑。

通过洞内连续皮带及端头井垂直提升皮带系统技术的运用,每环掘进拼装时间由原来2小时缩减到了1小时20分,盾构掘进效率大幅提高。

祈广区间还共设11处联络通道,工期要求较紧,只能见缝插针,一旦具备施工条件,立即组织人员进入施工。区间盾构距离长,对保证施工测量精度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提高测量控制精度,确保隧道准确贯通,根据工程施工进度,进行多次复测,复测次数因随贯通距离的减少而增加,每1000米以内取三次。盾构掘进中还使用陀螺仪定位,每800米取一次,这些措施的采取有效地提高了施工测量的精度。

铁兵一号在素有地质博物馆的广州地下“稳步推进”,历时618天破茧而出,铁兵二号在穿越三座大山后今天顺利出洞。至此,铁兵一、二、三、四号均已顺利到达。项目经理蒋应盛书记白中伟等表示,项目团队将继续发扬铁道兵精神,不忘初心担使命,背上行装再出发,为建设“品质铁建”再立新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