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工艺点亮市场品牌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广州地铁信号工程工艺提升纪实

2020-05-14 15:2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陈

五羊城下、花团锦簇,珠江河畔,广州第一高楼的“小蛮腰”拔地而起、直入云霄,它见证了一幕幕地铁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坚守岗位,勇于亮剑的感人画面。在这里,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人奋战广州城轨建设,精益求精,匠心独运,谱写了一曲曲“打造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王牌”的乐章。

信号系统是轨道交通的“点睛之笔”,意义非比寻常,作为承建单位的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统一思想,团结奋进,先后参建了五号线,二、八号线,六号线、二十一号线等多条线路的信号工程,累计施工线路长达200多公里,累计施工车站123座。十年余间,他们见证广州最长地铁线路21号线全线开通运营,正式加入羊城地铁网路;广州“智慧地铁”示范工程落成,引领未来城轨方向;一号线正线信号改造持续发力,为旧线改头换面;八号线北延段攻城拔寨,不断推进……一串串数据背后正是这群电务人怀揣梦想“闯岭南”的决心。

广州地铁21号线建设期间,由于复杂的地理环境,横贯东西的超长线路,全长64公里,共计34个车站,以及停车场和车辆段,相当于广州二八号线延长线工作量的2倍,面对如此繁重的施工任务,怎样赶进度、保质量、创亮点?项目秉承精益求精的施工作风和不断创新的工艺标准,一方面,细化质量责任,严格管控施工进度、安全等基础管理,另一方面,坚持工艺创新,并极力在工艺上进行钻研和突破,提高效率,提升工艺,力求完美。针对实际施工需求,按照工艺流程将人员分为放缆、安装、配线、AFC共4个作业队,以样板车站和首建工程示范制为载体,建立工程质量责任卡,贯穿全线施工。同时还坚持进行管理提升:推行VR模拟技术进行安全培训;使用固线器代替以往的绑扎线缆,提升施工工艺,确保全线的工艺美观统一;创新工机具的使用,配齐配全鞋套机、温湿度计,以视频的方式时时监督站内卫生,确保文明施工管理成效。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奋斗,2019年底广州地铁21号线全线如期开通运营。中铁一局电务七公司信号施工再次凭借唯美的工艺获得业主、监理及供货商的肯定,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固步自封从来不是电务人的风格,永争一流的创新精神,永远是不断开拓的动力。2019年下半年,广州地铁二八号延长线及八号线北延段信号工程的施工如火如荼,步步紧逼的工期和繁重的施工任务又接踵而至。建设伊始,八北项目就面临受到前置轨道专业进展缓慢的影响而无法按时开工,导致项目工期被严重压缩的窘境。加之施工环境的改变,工程建设参与方的增多,新领域下新技术新工艺的施工标准也比之前21号线有了更高的标准。对此,项目部管理人员跑步进场,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学习活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广泛接触高新技术,关键设备,邀请西门子供货商现场指导,去广州地铁车辆段观摩,学习广州地铁公司管理模式,注重细节,苦练内功。针对现场情况,项目负责人徐森林安排专人现场实时跟盯,并与运营单位沟通协商,保证电缆优先引入设备室,同时合理倒排工期,确保了设备房工作按期完成。

精细高效,唯实唯美是电务人始终不变的精神内涵。苛求细节、追求完美,保工期,工艺质量也不能落下,当前八号线北延段的施工工艺也是在21号线的基础上更加精益求精,不断提升。项目部制定了首件工程示范制,一个简单的配线工艺,即使现场监理表示首肯,但项目部的工程技术人员依然不肯放过。他们查资料、看说明,反复琢磨工艺、大胆创新工法,唯实唯美、不懈追求,在业主组织的季度评价中“一鸣惊人”,勇夺第一。

信号系统,并没有土建单位那样大的施工场面,项目部定位自己的特色,瞅准可行的切入点,决定在“斜上做文章,在“细节”上下功夫。“安装工”要干出“技术活”,不仅要做好,更要做到尽善尽美。

在八号线北延段信号系统项目施工中,他们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注重细节的职业素养,让管理水平步入快车道,工艺水平不断精炼。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超前筹划,在以往项目的基础上优化细节,采用镀锌烤漆线槽、增加线缆预留支架、采用二维码名牌等 “四新”技术,保障质量的同时,工艺更加精细唯美。项目部主动邀请运营、设计、监理单位在施工现场对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共同制定相关优化施工质量的安装手册,满足用户需求。

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就高标准完成了13座车站、17km的地铁信号系统施工任务,为后续系统调试赢得了宝贵时间。他们挥汗如雨,将满怀激情抛洒在这片热土,实现一个个目标,打造一座精品,为公司赢得了赞誉。

“我们的信号工艺就是代表企业的一张名片,只有把活儿干好了,更加精细唯美,把手里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才能在市场中站得住脚跟,为企业赢得荣誉”项目总工李国栋说道。

“小细节”换得“大口碑”。从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务,到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工艺工法,不仅仅是电务人对合同的履行,更多的是沉淀为企业独有的文化,用细节诠释着电务公司对“精细高效,唯实唯美”的追求。在广州地铁八号线每个站点的信号设备室里,“无处不见细节”带给我们的美感:线槽的转角处,用橡胶垫包裹防护,避免缆线磨损;轨行区AP机箱成品保护,工人像是包装礼盒一般,用彩条布精心包裹;一条条线缆被颜色分明的丰字型固线器紧紧固定,蜿蜒流转如同山间潺潺的溪流一般顺滑令人赏心悦目;线缆整齐的绑扎,甚至每根电缆的标示牌上都写着使用人员的名字、型号、用途,可谓精雕细琢,匠心独运。

如今,创新施工工艺,展示“细节之美”,已经成为电务公司约定俗成的文化习惯和矢志不移的理念追求,扎根在所有奋战一线的员工心里,成为企业展示作为、开拓市场的闪亮名片。在岭南开疆扩土的信号人们,不断注重细节、提升工艺,以小博大、蓄势待发,以匠心打造一件件精品工程……(刘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