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突出重围 成功穿越 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铁兵一号”盾构机顺利“出洞”

2020-05-13 21:4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飞 李大鹏 王园园

viewfile-4.jpg

图一为【中间风井~祈福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本报广州讯( 刘飞 李大鹏 王园园)伴随着盾构机的阵阵轰鸣,“铁兵一号”盾构机成功破壁而出。5月8日早晨5时58分,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所属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项目总承包部一分部五工区(中铁十九局管段)【中间风井~祈福站】盾构区间右线“铁兵一号”顺利出洞。

viewfile.jpg

图二为【祈福站~广州南站】盾构区间线路平面图

【祈福站~广州南站】盾构区间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境内,其中【中间风井~祈福站】盾构区间右线沿兴业大道由西向东掘进,隧道长4046.42米,埋深11.3~26.9米。“铁兵一号”盾构机先后成功跨越“三道山”:下穿钟村临街商铺及建筑群、大鹏燃气管线、广明高速祈福隧道,均为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级重大风险源,穿越风险高、距离长。广州地铁首次采用洞内连续皮带及端头井垂直提升皮带系统出渣创新工法,对广州地铁大直径盾构、市域快线的设计及施工具有重要参考及指导意义。

viewfile-1.jpg 

人、机、地协同  1200米密集建筑群安然无恙

图三为“铁兵一号”下越1200米密集建筑群

广州地质情况复杂,在国内堪称“地质博物馆”,孤石、溶洞、花岗岩残积土等不良地质情况,对地铁施工都是巨大的挑战。在隧道50米范围内影响房屋共计570栋,建筑群房屋密度大,多为“握手楼”,房屋基础差,地质变化多。此次“铁兵一号”成功穿越1200米长度密集建筑群,被誉为“鬼斧神工”的地铁施工杰作。

五工区充分利用广州地铁在复合地层盾构施工中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积累,精细管理,以“人、机、地”协同理念指导施工,制定了完善的施工技术方案、专项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各级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并同当地政府各部门、村委会等建立应急联络机制,从技术和管理层面全方位保证项目建设的正常实施。他们实行全员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严密监控洞内和地面实施状况,时刻保持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房屋产权人的沟通渠道畅通。

科学信息管控,成功穿越亚洲最高压燃气管线

viewfile-2.jpg

图四为地铁线路与大鹏超高压燃气管线并行图

“铁兵一号”在掘进至市广路处,将下穿大鹏高压燃气管线,盾构隧道与燃气管线垂直叠交并行长度600米,燃气管线钢管直径610毫米,管线设计压力9.2兆帕,运营压力8.3~8.8兆帕,是全亚洲最高的超高压燃气管线。燃气管线埋深约3米,隧道与燃气管道最小竖向净距约12米,盾构机掘进通过时会对地层产生一定的扰动,容易造成地表高压燃气管线沉降、开裂、泄露,施工风险较大。

为确保施工安全,五工区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联合建设、设计、地勘、施工及监理单位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施工方案,积极联系协调地方政府、产权单位以及相关机构和单位,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数次。通过创新“深层监测点”、“建立井上井下联动机制”等信息化管控施工方式,确保了盾构顺利通过超高压燃气管线,沉降值在设计要求范围内。

严密参数设置 成功磨削31根钻孔灌注桩

“铁兵一号”盾构机在下穿广明高速祈福隧道及废水泵房时,祈福隧道两侧围护结构侵入地铁隧道5.16米,中间立柱桩侵入地铁隧道1.57米,施工风险极大。

viewfile-3.jpg

图五为盾构下穿广明高速祈福隧道平面图

五工区通过对广明高速雨水泵房、隧道围护桩体进行隧道内超前后退式注浆预加固,对结构内进行地质雷达空洞扫描及结构鉴定;对地表管线进行物探,增加地质勘察孔查明区域内不良地质;对地表影响区域协调交警、市政、管线等单位进行临时围蔽,增设深层土体监测点及预埋应急注浆管等方式,多次邀请地质专家反复对切桩进行风险评估及推进技术论证,不断调整施工参数,严格参数设置,于2020年4月11日顺利穿越广明高速祈福隧道,成功磨削31根钻孔灌注桩。

viewfile-5.jpg

图六为下穿广明高速祈福隧道,磨削31根桩BIM模型正视图

自2018年8月29日始发,“铁兵一号”盾构机历时618天,成功破解了广州“地质博物馆”以及“一井四机”同时交叉作业等难题,打了一场漂亮的“四龙掘进战”,创造了仅用344天就完成了区间2.5公里的掘进任务,月均进尺215.72米。2019年6、7、8、9连续四个月超额完成计划指标,完成产值4个亿,创造了单月掘进807环的地铁掘进纪录,被总承包部评为“进度管理先进单位”。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目前“铁兵一号”、“铁兵三号”、“铁兵四号”盾构机均已顺利到达,最后一台盾构“铁兵二号”正在最后冲刺。他们在项目经理蒋应盛项目书记白中伟的带领下,将继续发扬铁道兵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逢山凿路,遇水架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打造“品质铁建”、建设广州地铁“标准化建设的示范线”再创佳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