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旗飘扬的方向——记录洛阳供电段巩义供电车间电力春检二三事

2020-04-15 14:1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三月中旬,正是樱花飞舞的季节,然而,此时的新冠病毒疫情依然形势严峻,全国上下正在紧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负重前行,共克时艰。但党旗飘扬的方向没有改变,洛阳供电段巩义供电车间向困难和苦累不低头,用朴实的作风和勤劳双手镌刻下一幅幅美轮美奂的春日“剩山图”,竖立起了一面屹立不倒的“党员突击队”旗帜。

第一幅画:斜风细雨中

4月1日,历时半个月之久,电力春检已经进入到战事正酣的关键时期,伙计们经过切磋磨合,相互之间密切配合,相濡以沫,搭档之间已经密不可分。

这一天,早上8点50分,段生产指挥中心申请停电命令下达后,天空中阴云密布,浓重的阴雨征兆预示着可能要下雨,这让车间电力副主任杜东豪有些为难,干还是不干,如果干,天气下雨伙计们有可能感冒,造成身体不适,影响明天的工作进度;如果不干,今天的施工进度就要泡汤,整个进程要延后。正当两难之时,天空似乎变得有些晴朗起来,阴云有些疏散,抓紧时间干,一个念头闪现在杜主任心头。三下五除二,一声令下,按照春检日计划,两端封线人员加快进度,各司其职,全面构筑起安全生命线,主要作业人员在偃师配电工区设备区内,全力以赴展开了一场速战速决的现场施工“战役”。由于是全面更换横担作业,需要一组四人团队协作,三个高空人员,两个地面配合人员,高空由党员杨喆、青年突击手郭滨和邱二平担当,地面由党员谢艳峰和新入职人员刘兰波担当,整个协作过程需要先把废旧的横担拆卸,再将新的横担吊顶作业,这样的过程既需要耐力更需要力气,整整3个小时,高空作业人员是两条腿始终支撑着在一根电线杆上,高强度的作业给他们的考验和耐性不言而喻。

作业过程中,雨淅淅沥沥下了起来,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硬着头皮硬挺下去,地面人员谢艳峰和刘兰波手脚麻利般当好“勤务兵”,一边组装横担所需的配料,一边听从高空作业人员的调遣和命令,团队协作的意义在此时彰显的淋漓尽致,可谓是风声雨声一切尽在不言中。

第二幅画:狂风怒吼中

4月9日,这一天春检作业地点是偃师至首阳山区间,作业内容是改迁电力线路工程,风声在耳边呼呼直叫,党员突击队旗帜迎风飘扬,虽已到春天,但春寒料峭仍然让人感觉有些寒意袭身,跨距将近200多米的施工现场,尘沙飞扬,迎风流泪,每一个电力工人都在用真情实感描绘着一幅幅动人的画卷。

车间党员材料员谢艳峰和安全员朱辉,作为两个小组的第一负责人,每个人引导带领将近10人,如何将每一项进度工程分工协作,精心调配,这不仅需要丰富的“实战”经验,还需要现场处置应急问题的应变能力和水平,看似简单的放线导入工程,却考验着他们的精细程度和智慧水准,因为引导放线得力,短短不到两个小时,三根电缆的架设任务已经非常顺利倒接到位。

风在不停卷土而来,口罩除了防疫作用以外,也在现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挡尘作用。党员苏纪超和青年关育甫,作为黄金搭档,他们经常联合作业,同登一根杆,双方之间无需过多语言交流,只是双手相互交织密切配合,你帮衬着我,我迎合着你,在风吹麦浪、党旗飘扬的辉映下,构成了一幅精彩绝美的“摄影佳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的先锋和模范作为,潜移默化中引领和感召更多的职工群众自觉主动投身春检大潮中。汽车司机齐铁军(党员)和郭继波每天除了当好司机开好车以外,还主动帮助现场作业人员整理材料,运送物资,不厌其烦开车跑了一趟又一趟,顾不上喝上一口水,听到车间领导一声召唤命令,又开车消失淹没在狂风尘土之中……当然,还有像闫留伟、张营柱、王建峰、孙浩等等这些默默无闻只求奉献却不计回报的无名“英雄”,他们利用春检砍伐危树所凸显的光芒,犹如星星之火燎原整个陇海电力线。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一天从早上9点钟开始施工一直延续到下午16点,整整一天,现场每一个电力施工人员靠着团队精神抗下了所有的苦和累,每个人都是灰头土脸,眼睫毛上都能看到一层尘土。虽然辛苦,但是,当看到他们用粗糙的双手端起饭碗时,眼睛相互对视中,彼此间都腼腆一笑,顷刻间辛苦的快乐仿佛就在定格在这一刻。

第三幅画:温情不言中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电力春检面临着各种困难重重的考验,道路封堵,绕道而行,各种停电作业难上加难,人员老化面临思想难点和焦点矛盾,为了顺应疫情防控政治需要,车间党总支为现场一线施工人员配备了消毒喷剂和消毒凝露,方便大家及时做好自身消毒消杀工作。

进入4月份,车间党总支以疫情防控为激发点,注重发挥好党员突击队先锋兵和突击手“两个优势”,让党旗飘扬在电力春检一线,激励和感召一大批电力工激情创业,成就梦想,迸发出了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车间电力技术员张博作为专业技术人,除了每天开具工作票,还深入施工一线勘察现场,办公室的电脑每天他都是忙碌到深夜11点左右,辛苦的程度可想而知,压力和痛苦他自己默默承受着,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用一颗赤诚的向党之心诠释着自己的一份智慧和担当。

4月11日电力春检转场到上街后,上街配电工区工长薛俊强作为党龄20多年的老党员,虽已是快要退休的年龄,但他毅然老当益壮,身先士卒,每天上午除了兼任工作领导人,下午还要组织工区伙计们深入一线一根不漏的进行设备巡检,看着他每天劳累弯曲的身影,大家都感到心里一阵阵心酸和感动。

党员杨喆在上街担负起了大厨的角色,每天可口的饭菜和花样多变的菜式,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叫好和连连称赞,毛氏红烧肉,葱爆回锅肉,麻辣鸡肉丁等等,这些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小心思,令每一个电力工都食欲大增,拍手叫绝,即便是再辛苦,尝到这样的可口饭菜,再多的不辞劳苦也不过是过眼烟云,杨喆,干活活有样,做饭更像样,不愧是一个顶呱呱的“好模范”。

平凡之中见真情,浓情之间有担当,虽平淡无奇,但却令人感动,愿春检一路春风荡漾,一路歌声嘹亮,党旗飘扬在每一个人心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