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黎明前的光——中铁七局一公司员工运送防疫物资有感

2020-02-12 22:2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宇

2020年2月,那天凌晨时分,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连霍高速,即使连续高速行驶数十公里也没有看到一丝灯光。车灯映射下的反光交通标线仿佛没有尽头一般一直在视线里绵延,车窗外低垂的黑幕使我从未有如此渴望过一样东西——光。

我还记得,当天抵达洛阳时的光。

那是在一个多小时前的连霍高速洛阳收费站。一群裹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医生和交警看到外地车牌的我们,纷纷围了上来,一边给我们测体温、作登记,一边向我们解释疫情期间,我们不能下高速,需要立马掉头回郑州。那语气平和而又毋庸置疑。而在得知我们是在帮忙转运疫情防控物资后,一位警官松了口:“给你们半个小时时间,掉头去路边等人来接,时间到了立马走。”当他严肃且坚定地说出这句话时,他眼镜上折射出的光突然让我觉得不再刺眼,反而变得柔和起来。

我还记得,当天他人眼神里的光。

第一次是在我的办公室主任赵主任眼里,当告诉我他要去送物资时,我们曾有段简短的对话:“现在疫情很严重啦,高速可能不让下的,你知道吗?”“我知道。”“现在项目部其实是最安全的,我们每出去一次,感染的风险就大一分,你知道吗?”“我知道。”“好吧,那我也去。”因为他眼神里的光写满了坚定。

第二次是在赶来收费站交接物资的公司工会申主席眼里,她见到我第一句话是“乖,你也来了!把你口罩戴好1已经凌晨一点的深夜,那语气和眼神里的光除了一丝疲惫更多的是宠溺和善意的责备。

我还记得,当天折返回郑州的光。

首先是在连霍高速郑州服务区看到的光。随着那一缕光的指引,整个郑州的城市轮廓显得愈发的清晰,前行的道路也变得愈发明亮。逐渐有车流汇入高速,霓虹的尾灯像一双双调皮的眼睛随着刹车一亮一灭闪烁在整座城市的灯火通明里。虽不比往常高速的熙熙攘攘却也显得生机勃勃。

新闻里说有很多人因为疫情不能回家,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在疫情面前,却选择和家人分别,踏上和危险作斗争的道路。我觉得我应该算不上后者,但是通过这一段短暂的路途,让我愈发的渴求光,让我愈发的感觉到,只要在黑夜里不断奔跑,光明总会出现。就像阿冗的那首《你的答案》里唱的那样:“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

我相信奋战在一线的无数防疫工作者可以找到答案;相信武汉可以找到答案;相信祖国可以找到答案。

我期待着有一天,祖国在打赢防疫狙击战后,会像《大独裁者》里卓别林饰演的犹太人理发匠在结局反战演讲里说的那样:乌云正在消散!阳光照射出来!我们正在离开黑暗,进入光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