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初心使命谈安全

2020-01-16 16:5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磊

安全质量是施工企业的生命线,一失万无。

如果从宏观上讲初心和使命是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从微观上来说,作为一名基层项目员工,初心就是自己岗位的起点,亦是岗位的执行责任;使命则是自己岗位的目标,亦是岗位的落实能力。正所谓一个人,一件事,一辈子 ,岗位上履职尽责埋头实干,必然是一路的坚定,一事精致,便已动人,始终如一,更显深邃,方得始终。同样在安全管理上,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安全初心,完成安全生产目标就是安全使命。

初心和使命,一个反映的是主观意识强有力的积极意识,一个反映的是强烈进取的执行信心。而具有主观意识和隐秘性的惯性违章恰恰与其背道而驰。如果我们比喻安全管理的初心是一艘海上平稳行驶的航船,那么安全管理的使命就是为航船指引方向的灯塔,而“安全违章”则是海上的风雨雷电,它既能直接影响航船的平稳,也能影响灯塔的正常使用功能。看似平静的海面肯能随时会有转瞬即逝,错综复杂的多变气候造成翻船。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安全生产事故中,“三违”事故的发生率占70%以上,习惯性违章是安全生产的大敌。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安全才能“有章可循”。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当前的高压安全形势,我们工程项目应全面架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以执行安全生产责任为初心,通过强化安全教育把初心百分百地贯彻到项目每位员工的主观意识里,充分发挥好各自工作岗位上“管”的责任;以落实项目部安全生产目标为使命,充分发挥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群众安全监督员、青年安全监督员及全体项目党同志在每次作业中充分发挥“三控”作用,从严查处习惯性违章。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执行责任,落实能力”更是“管监并进”只有这样,项目才能更有效地遏制习惯性违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