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师徒春运“挑刺”,“找茬”到底

2020-01-14 09:2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锋

“天窗大概10时50分给点”。“知道了,我们马上出发”。

1月13日,寒风刺骨,雪染群山。上午9时50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旬阳北信号工区工长杨瑞锋接到驻站联络员通知后,立即背上工具箱,带上徒弟小王等人一起向站场走去。

当天的天窗作业内容是检修旬阳北站内9#道岔。

“路面湿滑,看清脚下,小心轨距杆绊脚。”看着徒弟小王欢蹦乱跳的样子,杨工长随即呵斥着。“师父,你咋老给我找茬呢,咱俩往日无怨近日无仇的,就不能好好表扬我一下?”小王不满。杨工长笑道:“好!今天给你个大显身手的机会, 9#J1检修交由你负责。”“真的吗?”小王喜不自胜。因为平常检修道岔的这种技术活全由工区业务骨干负责,新工只是打打下手罢了,今天终于能试时展现自己的技术了。想到这儿,小王忍不住笑出声来。

“别高兴得太早1杨工长提醒道“你检修完成,我可要检查验收的,还要现场找茬、挑刺,有啥遗留问题,一律纳入考核。”

“师父,您你就放心吧1。小王自信地拍拍胸脯。

10时50分,天窗命令下达。小王撸起袖子,按照标准化作业程序,又是擦拭接点,又是检查螺丝,又是压降测试,忙的不亦乐乎。杨工长笑着给他递工具、拿仪表……这种待遇,让小王忘记了自己是个新工,俨然是一个老手的感觉。不一会儿,检修完毕。小王联系室内扳动试验,微机调看,正准备交付使用。只听杨工长打断道:“且慢1说罢,便对机内机外仔细检查起来。“工长,I级测试都好着,扳动试验没问题,微机调看无异常,你还要找茬吗?”小王有些不耐烦。

“你看看这个缺口监测线把,缺一道绑扎,并且还有一根线裸露在外。”杨工长一脸严肃。“不会吧”,小王目不转睛地看着。杨工长拿起一只扎带,边绑扎边说:“线把绑扎不良,很容易卷进滚珠丝杠底下,造成机内卡组。更易被绞断,引发故障”。如果不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你还嫌我给你找茬吗?”

“不会,不会,你这茬找得很到位!”小王连连点头。“回去好好学习……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好好好……”爽朗的笑声仿佛击退了隆冬寒气。

至今笔者还清楚的记得,在2019车间年度安全生产总结会上,要求各班组长发言,杨工长毫不谦虚地说的一段话:“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很多隐患存在于不起眼的细节上,一眼看去没有什么明显的问题,但要是用挑剔的眼光‘找茬’,就会发现隐患。今天的斤斤计较就是为了避免明天的麻烦,‘严谨、细心’才能使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不同的人受环境和视角的局限,往往难以发现细节上的漏洞,看不到隐患,进而形成管理上的盲区。只有挑出‘刺’来,加以整改,安全生产才会有保障。”

“找茬”工长杨瑞锋,正如他这段话所说的一样,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地为他手中的每一件事儿“挑刺”。为春运期间的设备安全、运输稳定、旅客归途而扎根山区,坚守岗位,十几年如一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