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东粤西山区首条跨境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 云茂高速竹瓦岭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2019-12-28 00:2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齐浩浩 赵英杰 段晓辉

广东茂名电( 伍振 齐浩浩 赵英杰 段晓辉 摄影报道)日前,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广东省在粤西山区建设的首条跨境高速公路——云茂高速竹瓦岭隧道右线顺利贯通,人工挖孔桩全部完工。该项目先后在业主组织的劳动竞赛活动中荣获征拆一等奖、二等奖、达标一等奖、分项工程评比一等奖、平安工地示范单位等多个奖项。

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云茂高速公路TJ8标合同段,线路总长度为7.175公里,均处于长上坡的爬坡路段,路基长1600米,桥隧比为77.64%,桥梁共5座,共3805.4米。其中桩基总数为546根,人工挖孔桩共计495根,挖孔桩占比90.7%,同时也是全线人工挖孔桩最多的标段。

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云茂高速项目经理李何龙介绍,作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标段,地势陡峭,施工环境恶劣,榕木特大桥、响水大桥、竹云大桥、杉树坪特大桥、铺头中桥全部处于半坡处,施工便道修筑艰难,因为无施工作业面致使施工钻机无法到位,因此大部分采用人工挖孔桩。人工挖孔桩与钻机施工相比安全防护工程量大,工人井下作业危险系数高,与此同时岩层大多为花岗岩、石质偏硬、桩基地质构造复杂、火工品消耗过高、进尺较短等等因素大大加大了施工难度,增加了施工成本。项目部通过科学组织,云茂高速TJ8标人工挖孔桩全部完工,标志着项目桥梁施工将进入全新的施工阶段。

竹瓦岭隧道总长3530米,其中右线长度1773米,是全线重点控制性节点工程,设计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隧道,隧道穿越构造侵蚀中低山地貌,地势起伏大,进口与地形近平行且存在偏压,上部为Y406乡道,出口与地形线小角度相交并存在偏压。裂隙岩体较发育,存在破碎带、韧性剪切带,地质构造复杂,地下水位较高,施工难度很大。进场以来,一公司云茂高速项目部精心组织策划,合理配置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紧抓施工进度,保障施工质量。竹瓦岭隧道的顺利贯通为云茂TJ8标的后续施工打通了重要通道。

截至目前,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项目各项主体工程进展情况良好,路基土石方工程全部完成;涵洞工程全部完成;桥梁工程中桩基、承台、系梁、圆柱墩、空心薄壁墩、隧道工程稳步推进,为云茂高速公路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茂高速项目路线总长129.7公里,按照双向4车道的标准设计建造,东起云浮罗定,西接广西陆川,沿途经过茂名信宜、高州多个乡镇。建成通车后,从信宜到广州等珠三角地区,行车里程将缩短约40公里左右,时间将缩短近2个小时。云茂高速为粤西山区一条出省通道,往东可通过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络连接珠三角等城市,往西可通过广西规划高速公路连接北部湾经济区,大幅缩短粤西山区与北部湾经济区各城市之间的距离。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云茂高速建设者欢庆竹瓦岭隧道右线贯通(段晓辉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项目经理李何龙(左三)、党支部书记李红河、安全总监刘建龙、副经理陈晓斌、工程部长李斌在现场办公 (伍振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云茂高速梁场存梁区(段晓辉 伍振 摄 )

4、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云茂高速梁场存梁区(段晓辉 伍振 摄 )

5、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云茂高速竹瓦岭隧道(伍振 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项目经理李何龙(右一)、党支部书记李红河、安全总监刘建龙、副经理陈晓斌、工程部长李斌在现场办公(伍振 摄)

7、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云茂高速响水大桥连续钢构施工(周振乾 伍振 摄)

8、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云茂项目部榕木特大桥(周振乾 伍振 摄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