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沉淀青春 放飞梦想——安康机务段“安新工作室”建成侧记

2019-11-06 09:0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炜 张辉

“本月我们工作室的重点工作是做好2019届新工拜师仪式以及车间警示教育课件的初评审及修改完善”11月5日,在安康机务段西康运用车间正进行“安新工作室”月度工作推进会,就近期车间重点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并明确分工。

近年来,该段积极开展“智慧安机”建设,不断深化职工创新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先后开展创新攻关活动、QC成果发布会、警示教育课件评审会、“走进大数据”---青工计算机应用成果评审会等活动,吸引并培育了一大批对视频制作、课件开发、软件研发等融媒体技术有兴趣、有思路、有特长的青年人,安新工作室应运而生。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尝试和精心筹划,安新工作室现已组建起集软件开发、影像拍摄、视频制作、新闻宣传、文案策划等方面于一体的青年创作团队,平均年龄28岁,且均由乘务员队伍组成。按照党内品牌创建的六项标准自主设计了工作室标识、制定了管理制度、规划了工作方案。

工作室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制作专题党课、特色团课,持续加强职工思想引领,端正职工舆论导;对车间诚信人物、尽责故事、闪光事迹、专项活动运用新媒体进行展示,扩大影响面、弘扬正能量。通过专题文案策划、配音解说、制作视频开展的“红五月”劳模宣讲会,最大限度的将各劳动模范、榜样标兵的感人事迹、动人故事进行展示,确保了宣讲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易企秀制作的“牢记党员初心,做铁路先行者”主题党课,通过讲述乘务员赵亮在关键时刻的党性担当、在遭遇不幸时的乐观向上的感人事迹,在乘务员队伍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40余人发表感言形象。通过制作迎新视频,开发特色团课,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积极向团组织靠拢。

通过开发职工教育素质综合评价软件,将乘务员个人基本信息、资格资质信息、日常学习信息、考试培训等数据综合分析,实现乘务员业务薄弱环节预警及资格资质时限预警。积极研发职工警示教育软件,实现网络教室警示教学课件定项、选项播放、警示答题验证、警示心得上传等功能由人控变为机控,有效提升机车乘务员安全警示教育效果。同时,将警示案例教育、机车故障应急处理、标准化作业演练、专项培训演示等项点利用PPT、Flash动画、现场教学视频制作了多期专题教育课件,提升学习效率和资源利用,实现了车间职教工作提质增量。

在安机浓郁的创新文化引领下,经过一年来持续探索和实践,安新工作室先后吸纳和培养了新媒体技术青年骨干20余名。通过日常活动的策划、课件的制作研发、成员的传帮带作用,工作室成员在这里实现了兴趣爱好向技术特长的转变,找到了充实青春、锻炼成长的平台,获得了展示自我、赢得认可关注的舞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