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因铁路而兴盛的“青铜器之乡”

2019-09-17 08:1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城市不断发展变化,在时间长河中淘漉出独特的气质。文化的积淀为它提供精神滋养,工业的发展为它带来财富积累。有着“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之称的宝鸡,伴随着铁路的发展,镌刻出浓墨重彩的文明印迹。

何以为尊,我有中国。最早记载“中国”一词的何尊,便是出土于宝鸡。宝鸡古称“陈仓”“雍城”,是灿烂的西周文化发祥地,也是全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的起点。

1936年12月,陇海铁路西安至宝鸡段铺轨完成,宝鸡站建成投用。

1949年7月,刚刚解放的宝鸡,铁路向东可达西安,向西则困难重重。宝天铁路货车载重240吨,需运行24小时以上,被称作“盲肠”区段。

1950年春,5万筑路大军开赴宝天铁路,靠人背肩挑,8个月完成任务,畅通了陇海大动脉。宝鸡,站在了快速发展的起跑线上。

1952年7月,宝成铁路破土动工,筑路大军再次向宝鸡聚集。也就在此时,工厂纷纷内迁,市区人口数量骤升至10余万人。铁路建设者如愚公移山般,打穿了上百座大山,填平了数以百计的深谷。1958年元旦,贯穿西北、西南地区的宝成铁路通车,结束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

1975年,宝成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随后,宝鸡站于1985年完成整体改造。

上世纪90年代,宝鸡的铁路建设再次提速。1995年,随着宝鸡至中卫铁路开通运营,宝鸡成为十字形铁路交通枢纽。此间,宝鸡也迎来了工业发展的高潮,轻工产品风靡大江南北。

进入新世纪后,宝鸡搭上了高速铁路的发展快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3年底,西宝高铁运营;2017年7月,宝兰高铁通车;今年2月,中欧班列载着石油钻机设备从宝鸡驶出,一路向西奔赴俄罗斯,铺出一条新的国际物流通道。

铁路,赋予了宝鸡这座内陆城市旺盛的生命力。这些年来,宝鸡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0.9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265.16亿元,成为“中国钛谷”、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宝鸡因铁路而兴盛。它不仅仅是火车拉来的工业城市,更是一座写满荣光、与新中国共同发展的城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