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玉磨项目积极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国庆”整治活动

2019-09-16 00:0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牛 辉

本站消息 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是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头等大事,中铁十五局玉磨项目部上下各级人员、单位高度重视,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密切观察和了解不稳定因素,使活动开展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服从效果。这次整治以防洪防汛、隧道突水、突泥、塌方、桥梁高处坠落及坍塌、机械设备使用、爆炸物品(火工品、油库、气瓶)和消防管理为重点,主要目标是坚决杜绝设备安全的重大、大事故,以及有效预防和遏制隧道、特大桥和建筑施工等重点工程施工特大、重大责任伤亡事故。项目部对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下大力气解决了安全责任制不健全、安全措施薄弱、安全设施投入不够、现场安全防护、监控监测和地质超前预报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检查现场安全措施和防护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其次积极开展施工机械、特种设备、汛期防汛、施工用电管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检查活动,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事故隐患,设专人监控,并有临时安全措施。

在防洪防汛安全方面。一是检查泥石流、滑坡、山洪、落石等地质灾害对生产生活驻地是否构成潜在的威胁,生产生活驻地设置位置是否科学合理;二是检查已成形路基地段的防排水及挡护工程是否及时施作,施作质量是否达标,是否存在洪水浸泡、冲刷隐患;三是检 查施工现场大临设施、便道、弃渣弃土尝隧道洞口位置及边仰坡防护工程、深路堑高边坡、挡墙、排水沟等工程要充分考虑泥石流、滑坡、塌方、山洪、落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是否能够抵御地质灾害,对有设计的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完成施工,对设计不完善或无设计的及时督促设计单位完善设计;四是检查塔吊、脚手架等设施是否具有抵抗暴风雨等强对流天气的能力;五是检查驻地生产生活房屋等是否设置在易发生泥石流、滑 坡、山洪、落石等灾害地段和行洪通道上等。六是检查隧道洞口边坡仰坡挡护措施和排水沟、截水沟施作是否及时,应急预案针对性和现场应急救援物资设备的储备是否满足要求。

在现场施工安全方面。隧道一是检查隧道安全风险管理落实情况,是否按要求开展风险研判评估,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并严格落实;二是检查浅埋、大跨段隧道施工专项方案的审批及执行情况;三是对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支护、开挖工法、开挖进尺、安全步距、初期支护、围岩监控量测及地表沉降观测、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等隧道施工安全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四是对安全步距超标、擅自改变开挖工法、支护措施不达标、围岩监控量测不落实等工点要坚决停工整顿并实施处罚;五是检查是否制定隧道防涌突专项应急预案并做好应急储备,斜井、隧道反坡施工地段是否制定抽排水专项方案并严格按方案要求实施;六是检查瓦斯隧道是否落实设计及相关规定,瓦斯检测及通风、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是否到位;七是检查是否制定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配备符合规定的救援设施并按要求开展应急演练。

桥梁一是检查跨越公路、铁路施工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审批和落实情况;二是检查满堂支架现浇梁以及墩台模板安全技术方案制定和实施情况;三是检查桥梁施工中涉及危险性较大的吊装、提升作业是否编制专项方案,方案审批手续是否完善,安全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四是检查高墩脚手架、模板是否进行检算,并按设计要求搭设牢固;五是检查深基坑、高空作业临边防护和防坠落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是否按规范搭设脚手架,是否按要求设置作业人员上下通道;六是检查挖孔桩的开挖工法、防护措施是否满足要求;七是检查是否严格控制墩身、梁体混凝土浇注速度,防止坍塌、爆模等事故发生,从施工方案、结构安全及防护、预应力施工、混凝土施工、支座安装等方面组织对现浇梁施工再次进行专项检查。路基及挡护施工一是检查高陡边坡施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检查路基、涵洞地基处理、明挖基础施工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等。

在设备秋季检查、整修方面。一是检查施工自备(租用)机车车辆、搅拌机、架桥机、运梁车、各类起重机(塔吊、汽车吊及门式走行吊等)、压力容器等大型机械设备和特种设备的质量、维修保养及使用安全,操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二是检查大型施工机械设备防倾覆、防制动失灵、防侵限、防高空坠落、防擅自进入既有线、防重要受力杆件和钢丝绳断裂、防止砼拌和站等技术设施控制功能失效等措施的落实情况;三是检查高墩模板、脚手架等支撑体系搭建情况及管件材质、扣件质量及使用安全;四是对各施工驻地的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及消防器材、设施的质量状况及使用安全进行全面的检查;五是检查各项目开工前或重新组装后的大型机械设备和特种设备,是否进行专项检查验收。

在火工品管理。一是检查火工品管理及爆破作业人员、安全员持证上岗情况;二是检查施工爆炸物品的保管、运输、爆破、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出入库登记管理,杜绝炸药、雷管、人员混合运输,盲炮是否按相关规定清理和处置,炸药领用申请、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发放数量是否合理,库内帐物是否相符、余量退库是否及时,是否严格落实爆炸物品回库管理;三是检查火工品安全防范设施落实、运输、存储和值守情况,值班和保卫及防抢、防 盗、防破坏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四是检查储存、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漏洞。

在消防安全。以驻地、油库、火工品库等为检查重点。一是检查消防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方案是否健全并落实;二是检查是否建立了消防安全组织,是否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消防安全协议;三是检查在建工程项目是否经公安消防机构开展建筑防火审核或备案,是否按审批要求施工;四是检查施工现场平面布局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施工作业、办公、材料存放、住宿等区域是否分开布设,间距是否达标;五是检查驻地食堂、宿舍、会议室等处所的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取暖是否符合要求,严禁违规使用易燃易爆物 品,严禁私自乱拉、乱接施工用电,防止用火、用电、用气不当而引发火灾事故;六是检查禁烟、易燃易爆物品、施工垃圾消防安全管理,相关措施是否落实;七是检查油库、储油罐、压缩气体及防水板、止水带等易燃易爆物品储存、管理情况;八是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齐全,防火、防爆等安全措施是否状态良好,是否按规定开展维护、保养和年检;九是检查施工现场作为宿舍、办公、材料储存、厨房操作间等用途的彩钢板临时建筑,检查彩钢板结构、芯材是否达到 A 级不燃性能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