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解读2019年暑运:热度爆表,情怀如初

2019-09-09 07: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湛江西

(上接A1版)

此次调图,全国铁路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更多旅客享受到了复兴号动车组优质服务。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开“绿巨人”。

为满足旅客需求、提高运输效率,铁路部门还对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武汉、济南、青岛、杭州、南昌、厦门、南宁、南阳14个城市69对旅客列车始发、终到、经停车站进行优化调整,最大限度均衡枢纽内各客运站的作业能力,便利当地群众出行。

同时,铁路部门发挥京沪、京广、沪昆、宁蓉、杭深、南广、贵广、西成、渝贵等线路客运能力,积极利用杭黄高铁、怀衡铁路和济青高铁等新线资源,最大限度组织各线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扩大动车组列车市场占比。此外,铁路扩大图定普速旅客列车运输能力,图定旅客列车采取恢复图定编组、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直通能力,主要城市间列车,特别是进京、进沪、进穗列车满轴或满编运行,努力增加运输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暑运,铁路加强“一日一图”周末营销工作,把每个周末当作小长假来对待,运力调配更加精准,满足了周末短途旅游、探亲客流的出行需求;重点抓好动车组客流组织,建立动车组运用分析制度,大力挖掘周末动车组潜力,实现周五、周日动车组上线率远高于其他日期,有效扩大了周末能力供给。

火热的指尖暑运——电子客票凸显智慧出行,热情服务营造温馨旅行环境

为了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积极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客运组织效率,并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主动融入高科技元素,持续完善服务设施和细节,力争使百姓出行获得感全方位提升。

自7月27日起,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铁路部门陆续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试点。一个多月来,4条新增的试点线路累计发售电子客票2247.6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电子客票1956.8万张。旅客持购票证件即可进出站,出行更加便捷。

在暑运中尝试扩大电子客票试点应用以来,大量的客流时时刻刻在考验着电子客票系统的稳定性。事实表明,电子客票系统表现相当优异,设备运转正常。许多旅客纷纷表示,这种新的“买票方式”非常方便。电子客票有影无形,写满了铁路科技创新服务群众的真情实意,让广大旅客感受到了便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现代出行方式的巨大变化,切实享受到了铁路改革发展的优秀成果。

售票服务上的便捷举措不断推陈出新,网上购票、自主选座、候补购票、接续换乘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出,打开了旅客购票乘车的便捷之门。统计显示,2019年暑运中,互联网发售车票68517万张,占售票总量的79.8%,其中手机APP发售车票55475万张。暑运以来,用户通过扫码登录12306网站11097.2万次,2221.6名旅客使用刷脸认证完成身份核验。暑运期间,候补购票累计接受订单1853万笔,成功兑现735万笔,购票成功率达到62%。

暑运是老人和儿童旅客出行身影最密集的时期,他们也一直是铁路站车单位关注的重点旅客群体之一。在车票发售上,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老年人、儿童购票配比策略,实现了儿童与同行人席位紧邻比例和老年人下铺配票比例“双提升”。暑运期间客流量大,铁路职工十分忙碌,但倾情服务重点旅客的诚心从未改变。他们全程关心关爱老人、儿童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和“儿童乐园”,加强安全防护,让他们的出行更加无忧无虑。

暑运中,这样贴心细心的举措比比皆是,天津站推出的“指路小纸条”一度成为网红。与常见的电子指示牌不同,天津站将始发、途经该站的公交车、地铁车次及所有站点信息,打印成五颜六色的小纸条挂在出站口的墙面上,供有需要的旅客直接取走使用,在网络平台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点赞。《人民日报》8月6日评论版将“指路小纸条”用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引来了无数好评。

争分夺秒的抢险救援——全力迎战恶劣天气,多部门联动守护安全出行路

2019年的暑运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暑运,一个历经千难万险的暑运。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并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成昆、兰新、富嫩等多条铁路运输受到影响。

国铁集团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认真落实设备整修、汛期行车、站车组织、食品卫生、应急处置等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了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各部门积极应对“利奇马”“白鹿”“杨柳”等超强台风和六轮强降雨,及时发布调度命令,采取各种措施,先后调整了2291列客车运行,保证了旅客安全和客车秩序。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行车措施,组织人员冒雨巡查监控,及时减速慢行,主动停车避险。一旦因水害造成列车晚点,他们及时采取客车停运、迂回、折返等优化调整措施,并做好车票退改签等工作。

面对灾害性天气影响,全路干部职工上下同心,积极应对。各级防洪办工作人员昼夜值守,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做好水害、台风天气下的应急处置及运输调整。遭遇突发事件时,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总共组织了数十万名干部职工上线,投入大量抢险机具,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并加强线路巡视,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抢通受损线路,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尽管受到汛期降雨铁路封锁、限速、断道影响,但在全路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列车运行秩序依然保持良好,省会城市主要客运站旅客列车平均始发正点率达95%,其中北京西、北京南、上海虹桥、广州南等十大主要车站旅客列车平均始发正点率达98%。

一辆辆列车安全正点运行的背后,饱含着全体铁路人的默默奉献。无论是高铁上的乘务员、调度室里的调度员,还是线路、车辆的维修人员,每一名铁路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不畏酷暑高温、暴风骤雨,始终奋战一线,在暑运的“战潮上,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一年一度的暑运业已收官,全路干部职工仍将一如既往,秉承服务旅客的宗旨,不断努力,持续提高运输服务水平,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的百姓,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