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什么是科技练兵?铁路VR模拟仿真培训就是科技练兵

2019-09-05 15:1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看看看~~

       头盔、手柄、VIVE追踪器,这不是电影《头号玩家》的装备么?搞什么?难道这位职工是要去“绿洲”大冒险吗?

不不不

      这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东车辆段,VR仿真实训室内,学员全副武装即将进入虚拟“实训潮进行VR检车。(人民铁道)

      VR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VR技术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应用,例如旅游、购物、医学、娱乐游戏、文物古迹等等,但是我们在现实中看到最多的就是娱乐游戏方面,丰富的感官感受,真实的显示环境,使得虚拟现实成了当今最理想的游戏工具之一。

      如今,VR技术进入铁路系统,西安东车辆段根据实训基地建设、货车构造模式,应用3D MAX、untiy等技术,建成了C70型货车VR模拟仿真培训系统。该系统具备感知认知、教学、练习、考核、脚步跟踪等功能,VR技术沉浸式、交互型的环境体验,较好地满足职工岗位标准化作业培训应急处置演练和业务考核等需求。

       科技引领社会发展,铁路怎能落后?这种“游戏”用高科技手段寓教于乐,深入浅出,让职工很快就能熟练掌握各种业务操作技能。具有节约教育成本,高效率的现实意义,值得推广。

      西安东车辆段灵活、大胆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科技,提高工人技术水平,改善工人工作条件,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这正是铁路一直都在奉行实施的。

       消息一传出,受到广大铁路职工的欢迎,都希望VR技术能得到推广,快点普及到自己的岗位上来,盼着能早点体验一下高科技下学习、培训带来的好处和刺激。

      笔者也觉得VR应该面向全体一线职工,尤其是上线作业得人员,事故案例做成vr观影,虽然血腥,但是真事,让职工能够有更真实的感官,这样警示作用更大,能够切身体会安全防护得重要性,也能深刻吸取人身事故得教训,安全大于天,铁路应先行!(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