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青春加油 助梦想展翼

2019-08-28 07:2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21日12时45分,烈日当空,昆明供电段水电检修车间一工班21名成员正在管内区段进行电力隔离开关的检修作业。一个半小时后,6月份刚转正的新职工张都从接触网杆上下来,前胸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问起他刚到工班的感受,他不诉苦不嫌累,只说了两个字“舒服”。

“舒服”是因为能够快速融入集体。“刚来工班的时候,大家都很拘束,车间党支部书记和工长一得空就拉我们聚在一起谈心,问我们家里情况怎样,有没有女朋友……时间长了大家就很熟悉了。”新职工尹迈告诉。为了让新职工快速融入集体,工班将新职工打散,分派到不同的作业组。“我们每天都和不同的师傅干活,很快就认识了工班里所有的师傅,不到一个星期大家都打成一片了。”尹迈开心地说。

“舒服”是因为奖励与考核并重。为了让新职工更快上手,工班制定了《新职人员管理制度》,规定了“每月一考评一考核”的管理模式,将新职工现场作业能力、表现及月底集中测试成绩作为考评项目,由新职工的师傅和现场作业工领人每月进行打分、排名,对排名前三名和后三名的新职工分别给予奖励和考核。“严爱结合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管理理念,也是我们帮助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快速融入的法宝,考评机制为的是使职工快速进入学习、工作状态并持续保持比学赶超的态度。”工班工长韩伟虎介绍道。

“舒服”是因为自身不断进步。为了解决新职工技术业务生疏的问题,车间不断加大投入,坚持建设“移动的练兵潮。每年集中修的地点不固定,集中修驻地扎营在哪儿,车间就把练兵场建在哪儿。

“舒服”是因为心甘情愿。一工班承担着车间最繁重的检修任务,当前正值电力集中修关键时期,每天持续高强度工作8小时是常有的事。“有时连续在杆上四五个小时,下来路都不会走了,可是我们都很赞同工长常说的一句话,只要团结一心,再苦也是甜1张都说,“班组给大家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从不歧视、不排斥、不冷落任何人。有一次,车间下发了13份小面包和牛奶,而我们工班有21个人,工长坚持要把每一份大包装拆开,分成小袋装分到每人手里。捧着一堆大大小小的袋装食品,大家都笑了,心里很暖很感动。”

“舒服”是因为工作有价值,生活有归属。“新来班组的年轻职工,最需要的就是得到认可,我们会在每周全车间参与的职工大会上对表现突出的职工进行表扬,为的就是充分肯定他们,帮助他们更快融入集体生活、进入工作状态。”水电检修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国忠介绍道。为了帮助新职工成长成才,他们在严格工作标准的同时,加强对新职工的关心关爱,全力为新职工指航向、搭平台、添动力。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工班既成了供电人才的孵化基地,也成了新职工热爱依恋的新家园。在这里,每一名老职工都是新职工的师傅,每一名新职工都是大家的“小徒弟”,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为青春加油、助梦想展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