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民铁路——军事运输

2019-06-12 13:3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今年欢笑复明年

随着全国交通客运领域对出台的军人依法优先的切实落实,较大的火车站里,安检口和检票口已经设置“军人优先”标识,有条件的车站设置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单独的候车区域,提供其休息。“军人优先购票”,通过这些措施形成一个常态的制度,彰显了中国铁路的服务价值,不仅为社会推崇尊敬军人做好了一个榜样,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树立一个新时代军路共同发展的新形象。

   铁路军事运输是指组织和利用铁路运输设备实施的部队和军用物资的运输。铁路军事运输既是国家铁路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军队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千里之间朝发夕至,得益于建国以来来的交通事业大发展,铁路、公路、以及航空的完善了交通轨迹。不用说在古代,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便是因为一个部队能打多长时间的仗取决于粮草的供应情况。在交通体系还未完善的时候。一支部队机动千里,必须提前几个月制订运输计划,如遇突发情况或是装备限制,一定会产生长时间的延误。而在当今这个时代,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应对突发的事件和抗震救灾,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场地,并且带来大量的物资和人员,高速稳定的铁路系统便成为了最好的答案。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介绍:“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铁路的大发展尤其是高铁线路的建造和动车组列车增加开行,使得我国的兵力投送、装备转运、物资运送全面提速和拓展:更快更远更智能投送速度越来越快。   改革开放前,新兵进藏进疆,老兵出藏出疆,大多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完成。现在大多是统一乘坐包机,只需要一天的时间。

      随着我国交通运输远程机动能力越来越强,军事运输步入智能化新时代,如今全国交通战备系统完成国防交通空间数据平台3.0版、国防交通信息管理系统6.0版研制开发,并配发军地有关部门使用。在铁路运输方面接入铁路运输调度管理系统,实时掌握全国铁路线上运行军列的车次、位置、速度以及军运人员装备物资情况,为统筹军事运输做最好的技术支持。

在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的今天,世界瞬息万变,步入智能化新时代,未来铁路运输将进一步提速,为强军兴军,走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路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