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双显信号灯”解决作业难题

2019-06-04 08:0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上海铁道报消息 “23线防护信号已设置,可以开始装卸作业。”语音播报声响起,驻站物流企业负责人老林抬头发现站台上方的双显信号灯已由红变绿,便通知装卸工组的防护人员前去锁挂标识牌准备装车。这套防护信号复示系统是金华货运中心金华南货场组织研发安装的。

“以前,站台长达528米,且距离防护信号又有400多米,有些作业区域无法直接看到前方防护信号,为确定防护信号撤设情况,需要和货运员核对好几遍,来回跑耗时费劲,影响装车效率。”老林感慨道。

由于线路长、工组和货运员多,在开展防护信号设撤作业时,因联络不畅,容易发生撤除时作业未及时停止、设置之前就开始作业等安全隐患。为彻底解决该问题,金华南货场成立了专题攻关小组,试行了很多方案,但从最开始的物流企业红牌签认制度,到后来的对讲机通知等方法,都不能满足实际的生产需求。

攻关小组经过反复实践,最后从交通红绿灯上获得灵感。他们在作业区21、23两道站台上分别安装了同步的双显信号灯和语音喇叭,防护信号撤设时和前方的防护信号互联互控,自动进行信号灯切换及语音提示。如此一来,该线的货运员和装卸工组能够第一时间获知防护信号设置状态,从而及时停止或开始装卸作业,有效保障了安全,大大提高了装车作业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