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宋班长养路“中西医”结合

2019-06-04 08:0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线路和人一样,也会腰酸背痛,比如线路空吊,谁的腰架在半空时间久了不酸呢?再比如线路高低,就和人的腰椎间盘一样,长期疲劳运转就会不舒服。时间久了,肯定会犯病,最后必然影响行车。”在每周二的班组学习会上,班长宋兴龙总会如此这般给工友们做一番安全教育。

今年47岁的宋兴龙,是西安工务段渭南线路车间的一名班长。日常工作中,他总是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精心为设备“诊病疗伤”,并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西医”结合方案。

日常的线路病害调查,在宋兴龙看来,可以用中医“望闻问切”法进行。“望”就是看线路外观,包括高低、长平和缺砟等情况,初步判断线路有无病害和病害大概位置。“闻”就是听声音,每年冬天的防断手工检查就是如此。他用检查锤敲击钢轨,通过声音和检查锤的弹跳次数来判断钢轨有无裂纹。“问”就是通过探伤仪器了解钢轨内部病灶。“切”就是用道尺、支距尺测量线路数据,为钢轨“把脉”。

宋兴龙认为,日常钢轨和道岔的更换就像西医手术,代价比较高,是最后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线路设备能按中医的办法平时加强预防、调理,就能更好地节约成本和保证行车安全。

依靠这套“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方案,宋兴龙带领工友养护过的设备普遍“身强力壮”,工区从未发生过任何责任事故。 刊自西安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