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检测机器人为动车组检修提质增效

2019-05-29 23:2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5月2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经过连续5年的科技攻关,动车组检测机器人在上海动车段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投用,标志着动车组检修作业迈出由“人检”向“机检”转变的重要一步。其中机器人在车下作业不受接触网供电限制,他们及时对检修作业流程进行优化,一级检修作业缩短至110分钟,较传统的“人检”节省10分钟。(人民铁道报5月26日)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也在飞速发展,机器与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密切相关起来了,动车组检测机器人的出现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毕竟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以前靠人力保安全,现在主要是靠设备保安全,他们不断创新,研发新技术,新兴高科技设备的出现在日常运输生产过程中,为铁路部门提质增效,这也是必然的结果。

动车组检测机器人在运用过程中表现良好,赢得了职工一致好评,一级检修作业相比于以前的“人检”节省了10分钟,为以后的全面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这一模式将会高铁检修带来巨大的变化。不过也有人对此提出疑问,机器毕竟是死的,要是设置存在漏洞,有些设备故障没有录进去,全部采用机检,会不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一出事将会是巨大的事故。其实这个不用过于担心,铁路部门既然敢采用这个设备,就说明他们已经把这些情况都考虑到位了,比如“人机交替”检修作业新模式,用科技手段推动动车组检修提质;及时更新问题库,提高动车组检测机器人的检测质量,争取不放过一个问题等等。

好的设备是值得推广,不过在推广之前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其在日常运用过程中不存在问题,这样才是对社会负责、对旅客负责、对自己负责。这次的动车组检测机器人在沪投入使用,并不是瞬间做出决定的,而是经过了连续5年的科技攻关,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不断地修改数据参数,确保不会出现问题,各种条件完备后才投入使用的,这是值得我们为铁路部门的付出点赞和给与掌声的,希望它能研发出更多的高科技设备,为生产运输安全有序进行保价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