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范导”调车有一套

2019-05-21 11:4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小张,这辆车制动梁外观异常,难道你没发现吗?”5月20日,正在检查车辆的“范导”严厉训斥道,“抓紧通知列检看车1经列检确认该车辆制动梁故障,无法正常运行并做了甩车处理,一起坏车编入列车的事故被成功消除。

“范导”名叫范庆春,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运转车间的一名调车指导,1992年入路,一直从事调车工作,先后干过制动员、连结员、驼峰调车长、调车区长、调车指导等工种。作为班组长的他,是班组的“业务大拿”,对待工作严肃、认真、负责,并善于帮助工友们解决业务难题,所以大家都叫他“范导”。

自入路第一天起,范庆春就坚持每日学习业务知识,至今已有近30年。凭借海量的业务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工友们平常遇到调车方面的各种疑难问题,他都能一一给予解答。同时,他理论联系实际,把学的知识和现场作业紧密联系起来,认真思考、分析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处理问题的技巧与方法,总结出了一系列适合现场作业实际的调车作业法。

一直以来,调车职工上下机车都是调车作业主要安全风险项点。为方便工友们判断调机运行速度,范庆春坚持在运动的调机上数枕木、看道碴,经过数以万次的重复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观速、观距水平,并根据自己的实际观察经验,总结出了“道砟测速判断法”。 “扒乘车体时道砟成线,说明车速在20公里以上;道砟模糊,车速在12至15公里之间,道砟看得清颗粒,车速在8公里以下……”范庆春介绍说,“该作业法的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调车职工上下车速度的控制,确保了作业人身安全。”

调车工种是铁路系统中最危险的工种之一,每天与车辆、钢轨打交道,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在日常工作中,范庆春始终坚持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严格执行标准化、规范化作业,并总结出了“五多”现场作业卡控法,即“多说一句,多问一声,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想一点”,该作业卡控法自推广使用以来,有效提升了职工责任意识,杜绝了现场作业漏洞出现和安全隐患发生。

此外,为了提高作业效率,他总结出了运输组织“十抓、十要”作业组织法;一场追踪排风作业法,在提高拉风作业效率的同时为车站减员增效提供了参考。

参加工作以来,范庆春始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确保每一钩调车作业的人身安全和生产安全。他获得的各类荣誉有多少,恐怕自己也数不清。火车头奖章、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大安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一项项荣誉背后,是他的日夜坚守、刻苦钻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