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翻山越岭“揪”隐患

2019-05-14 17:2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这个榕木洞隧道顶上的岩石陡峭、土质较软、杂草茂盛,大家要认真搜山扫石,检查是否有裂缝、下沉、松动、坍塌、移位等防洪隐患,不放过任何蛛丝蚂迹。”5月13日,带领身穿清一色黄马甲的12名职工搜山队,爬上益湛线容县境内榕木洞隧道半山腰的玉林工务段容县综合维修工区班长何伟气喘吁吁地对大伙说。

玉林工务段管辖的益湛线依山绕行,线路经过的山多、河流多,涵洞多、桥梁多,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容易发生地质灾害,防洪安全压力巨大。

为确保防洪主汛期铁路行车安全,玉林工务段未雨绸缪,关口前移,在全段成立6个搜山队,提前部署组织全面排查防洪隐患,要求职工上山下河,翻山越岭,全面搜查,不放过一处水沟、一座山头、一个隧道、一条河流,全力查找围剿影响铁路安全的防洪处所,控制和围歼病害,确保汛期线路安全畅通。

当日8时许,笔者跟随容县综合维修工区的“搜山队”职工,七拐八弯步行40多分钟后,来到益湛线K826处-----------位于容县境内的榕木洞隧道和叶屋隧道两隧相距150米的一座铁路大桥旁。

工区的防护员迅速挂好路肩旁的电话,联系车站防护员询问列车运行情况,做好进入防护栅栏通过铁路大桥到榕木洞隧道检查的准备工作。

8时30分,防护员发出“可以进入铁路”的信号后,头戴安全帽、肩扛登山绳、身系安全带的班长何伟带领职工依次进入线路,每人带着铁铲、割草机、砍刀等工具,排着长队向榕木洞隧道进发。

据班长何伟介绍说:“今天的作业内容是对榕木洞隧道、叶屋隧道这两座大山进行登山巡查,搜山扫石,排查潜伏隐藏的防洪隐患,及时发现和清除威胁。”

“这山高路陡,大家上山时要防范脚底打滑,注意安全。”来到隧道口,班长何伟边说边往山上爬,边爬边叮嘱队友们。

爬上60多米高的山后,满头大汗的何伟在一根粗壮的松树前停下,系好安全绳,抓住绳子的另一端往山下抛下,队友们抓着绳子依次爬上山坡。

隧道口上方的这块巨大山石,离线路有70多米高,从高处往下看,这块山石居高临下正对着铁桥线路,铁桥下水流湍急,乍一看真有点心慌。

为排查这块巨石的安全情况,需要砍除茂密的植被、杂草,对巨石位置进行测量,详细排查巨石周围状况,根据数据和现场情况研判安全风险。

队友们按照分工,启动割草机,用砍刀、铁铲一处一处地清理杂草杂灌,然后一米一米地仔细观察检查山石周围情况,详细记录相关检查数据。

中午时分,天气变得闷热,队友们脸上豆大的汗珠漱漱滴落,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可他们依然认真地作业着。

“铁路防洪工作重在防范在先,把排查、检查工作做细做实,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铁路防洪安全才有保障;虽然我们的工作比较辛苦,也有危险性,但每当我作业完后,看着列车平安地驶上远方,身体的疲劳感顿时减轻了许多,能保证列车安全通行,我心里满满的自豪感。”参加铁路工作4年、今年24岁的职工崔发鑫自豪地说。

下午15时40分,经过近8个小时的作业,两座隧道口上方的砍青、排查、检查等工作已全部完成。

自4月1日至5月13日,玉林工务段组织安排搜山扫石排查4次,排查隧道、涵洞、桥梁789座,排查线路排水设备657公里,线路砍青5680平方,砍伐危树危竹6830棵,发现和处理路堤路堑小坍塌、水漫路肩、排水沟堵塞、溶洞等水害35处,确保了线路安全。(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