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厚植人才沃土聚合力

2019-04-15 08:0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专业技术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刘英新 张宝玉

近日,今年的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铁工匠名单新鲜出炉,加格达奇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轨道车工区的朱立军榜上有名。继徒弟付春东之后,师傅朱立军也光荣当选哈铁工匠。一个36人的工区产生2名哈铁工匠,这是该段持续发力,促进操作技能人员成长成才结出的硕果。

加格达奇工务段地处大兴安岭,人才相对缺乏,操作技能人员占据全段职工总数约90%。如何“就地取材”,促进操作技能人员成长成才,满足安全生产需要?这两年,该段持续添“肥料”,让人才土壤更肥沃。

该段从培训抓起,集中完善硬件设施,确保实训基地道口、探伤、线路、工电联合演练场齐备,教具充足。他们坚持以赛促培,通过班组、车间月赛和段季赛选拔优秀者轮流参加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举办的各类技能大赛,推动全员技术业务水平整体提升。他们还建立业务骨干人才库,在本段分专业重点培训的基础上,采取组织职工到厂家培训、到上级单位培训等办法促进人才提素。2017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工务部组织集训,该段特别选送了技术业务崭露头角的探伤工郑岩去“旁听”。

鼓励一线职工技术创新,该段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创新成果研发、转化创造条件。由于短轨回收作业没有专业吊装卡具,过去配合作业的线路工只能采取人力手托短轨两端、调整吊起角度的办法,效率低,还有安全风险。轨道车司机、工长付春东带领伙伴们设计出吊装短轨卡具方案。段设备科论证后认为该方案可行,立即为他们备齐了所需钢丝绳、钢板、滑轮等材料,并组织车间的钳工、车工、电工等工种全力配合。今年1月份,短轨吊装卡具制作成功,现已使用在料场清理作业中,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消除了安全风险。

据介绍,这两年,该段一线操作技能人员根据岗位实际,已先后研发出喷药小车、收轨车卸轨滑道装置,改进轨道车空气滤清器等技术革新项目10余项,极大地促进了一线生产。其中,收轨车卸轨滑道装置被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工会评为金点子技术成果一等奖。技术攻关过程中,职工的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努力为优秀操作技能人员职业生涯打开上升通道,是该段激发人才动能的又一利器。该段规定,凡是在上级单位组织的技术比武中取得前三名的职工,除了在评先选优中优先考虑外,还可以在本段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缺员招聘时获得相应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去年该段的管理岗位招聘中,刘阳因在局集团公司技术表演赛上获取得名次,获得额外加分1分,并成功聘上漠河线路车间技术员岗位。

为加快操作技能人员成长步伐,该段加大了梯次渐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他们要求哈铁工匠、首席技师要承担起传经验、带徒弟的责任,每人每年必保带两个徒弟。哈铁工匠朱立军、付春东的4个徒弟在去年11月的高级工考试中一次全部通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