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软件大师"全力打造"创新工作室"解决职工行车难题

2019-03-14 10:1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宝贝*玉龙*

“张工,我值乘HXD3-040在渭南北,车上的干燥器排风不止,怎么处理呀?”乘务员小陈焦急地在电话里问。

3月13日,正在学习室给乘务员讲解应急救援知识的张鹏,迅速来到电脑前,打开《HXD3型电力机车故障咨询服务系统》输入“干燥器排风不止”几个关键字,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处理这种故障的常用办法,紧接着,闫飞便拿起电话开始远程指导。

“你在电源柜上部将QA19拉下,将第一压缩机切掉。”电话那头,司机按照他的指导,很快就将机车故障排除了。

张鹏是新丰镇机务段主管教育的技术干部。在干部职工的心目中,他可是一位出色的“软件大师”,他设计了很多能解决安全生产难题的软件。他没接受过计算机专业培训,但喜欢研究计算机的他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知识。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HXD3型电力机车故障咨询服务系统》运用这一系统,机车突发故障时,车间值班员只需输入现场求助人员的故障描述,就能“百度”出相应故障的处理方法,以便做好远程指导。

据悉,张鹏还设计开发了《调车走行径路动画演示》、《指导司机交路图自动绘制系统》等六个软件,给乘务员行车作业带来了很大帮助,该段为了鼓励他继续创新,前些天还专门成立了“创新工作室”。

有了这个“创新工作室”,平日里闲不住的张鹏更加忙碌了,经常是别人下班休息了,他还一个人趴在电脑前捣鼓着软件程序。在他眼里,每一个安全生产难题都是他最感兴趣的软件开发项目。他说:“探索无止境,辛苦也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