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里的“夜行者”

2019-02-11 08:1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每到深夜,武汉站站外都灯火通明。寒风中,武汉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工务检测施工队队长辛龙拿着手电筒穿梭于轨道间,时不时蹲下身去查看钢轨上的一道道磨痕。他和队友们当天的任务是,赶在4时30分前完成800米的道岔打磨作业任务。

“高速铁路钢轨1米范围内轨面纵向不平顺应小于0.2毫米,超过0.2毫米可能会导致列车晃车,影响旅客旅坐舒适性。”这个段工程师黄佳乐介绍说。

高速列车车轮与钢轨之间相互作用,钢轨表面可能会产生鱼鳞纹,尤其是到发线慢速区段钢轨波磨、侧磨等不同程度病害突出。当钢轨廓形偏离目标廓形时,列车运行就不够平稳且噪音大,旅客乘车舒适度也会大大降低。及时整治这些病害,有利于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减振降噪的同时还能延长钢轨的使用寿命。高速列车的专用道岔一直以通过速度快、技术指标高、安全性能高而闻名,其钢轨打磨维护工作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

橘黄色的打磨车在轨道上缓慢行驶,伴着刺耳的机器轰鸣声和打磨声,车轮磨石与钢轨接触的地方溅起一串串灼目的火花,让寒夜多了一丝暖人的亮光。虽然只有800米的长度,但为了达到高铁钢轨打磨验收标准,打磨车每行驶一趟只能打磨出20米,要完成整个廓形的打磨,打磨车需要往返多次。“这次作业,最多的地方要打磨16次,最少的也要12次。”辛龙说。列车在打磨过的轨道上奔驰,声音清脆连贯。作业人员把这样的声音称为“哨音”。

为了确保列车在春运期间安全平稳运行,作业人员已经连续在寒夜里坚守了一个月。由于高铁动车都是集中在白天运行,作业人员只得利用夜间通过调度所安排出来的“天窗”点进行作业。这次,武汉站高速嘲天窗”点是0时30分至4时30分。

“在家人熟睡的时候,我们才刚刚开始工作。”该段职工管世珍感慨地说。

彭 琦 王 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