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任列车长的第一个春运

2019-02-01 15:0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雷建英

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1月29日至2月6日由杭6组全体职工值乘的春运列车打卡第十天,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了让在外打拼的人们顺利踏上归乡路,过上一个家乡年,有那么一群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奉献自己,服务春运。看似平凡的守护,诠释的是无私与担当,他们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助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的归乡之路更加温暖与美好。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一名刚刚任职列车长——杭州6组张建玲,一个热情开朗的姑娘,今年刚23岁,而今年,是她第一次以列车长身份奋战在春运第一线。出乘前一晚,张建玲要带领班组成员入住公寓点名,开会,学习春运安全知识,传达上级指示和近期工作重点,安排部署本趟工作内容,紧锣密鼓的做好出乘前的准备。

  第二天9时30分,车站开始检票放行,张建玲早早站在车门口立岗,微笑着引导旅客安全乘车,列车即将发车,她在车门口瞭望,确认旅客均乘降完毕,并监听各车厢乘务员汇报车门锁闭到位情况。

  随着列车的飞驰,车厢趋于平静,而张建玲的忙碌才刚刚开始。作为列车长,她要巡视全列车厢,掌握车厢内旅客动态,检查旅客行李是否摆放稳妥,避免一些行李因摆放不当而在行车过程中掉落砸伤旅客。

 列车是一个流动小社会,春运中,旅客们都着急返乡,难免出现遗失车票、物品或因为犯困沉睡而坐过站的现象等。每每碰上这些情况她都会安抚旅客、耐心解答问询,并联系站车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张建玲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只要我们微笑在前,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旅客也会理解我们的难处,旅途才会有更美好地体验。”为确保旅客安全,途中当班期间,她都要亲自对每节车厢的灭火器,设备设施仔细检查一遍,看看灭火器有没有铅封,有没有过期,气压是不是正常。这都非常重要,很多旅客图方便,喜欢把一些垃圾比如矿泉水瓶等,塞进灭火器,有时候铅封什么的就会被刮掉,存有安全隐患。她的眼睛很尖,每个灭火器在她手上一转,有没有隐患就一目了然了。每个厕所要看,有没有堵住,厕纸要不要补充;开水炉要查,按下热水,看看冒不冒热气,水热不热;垃圾箱也要关注,有没有满……详细检查设备设施,杜绝安全隐患。把危险消灭在萌芽当中。退乘时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次安全平安有序春运做准备。张车总是说,安全无小事,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因为一丁点的马虎大意,铸成大错。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1月30日12时许,列车运行鄯善至哈密间,旅客郑先生心急如焚地找到张建玲“快过来帮帮我,我的妻子突然发病,呕吐发冷!”

 接报后,她立即跟随男子赶到14号车厢,发现郑先生的妻子李女士蜷缩在座位上,脸色苍白,全身发抖,地上还有一堆呕吐物。张建玲一边组织列车员清理消毒地面及维护车厢秩序,避免人多围观,影响病人;一边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帮助,并给病人找来一张毛毯盖住保暖。两分钟后,一位好心的男性旅客赶到现场,表示自己是一名医生,并为病人做了按摩治疗。李女士病情有所缓解,但是仍然觉得难受。为了安全起见,应病人和病人家属要求想下车治疗,张车长立即将情况通报前方哈密站,让车站联系当地医院做好接车救护准备。17时28分,列车到达哈密站后,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李女士顺利转入当地医院及时进行救治。经了解,李女士得了急性肠胃炎,目前已转危为安,情况良好。

     17时43分列车顺利开出了哈密车站,张建玲继续她琐碎工作,对厕所卫生进行检查,这是她第N次检查厕所卫生了。为了提高火车上的厕所卫生质量,扎实推进厕所改革,提高服务人员责任意识,落实对列车厕所的整治,张车长多次提醒乘务人员要保持厕所的干净整洁,真正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四千多公里的行程即将结束,列车缓缓开进杭州车站,回家的旅客兴奋地走出车厢,而张建玲的工作还未结束,她照例等旅客全都下车后,认真巡视检查车厢,确认旅客无物品遗失在车上。巡视完毕,走出车门,待工作人员都下车后,关闭车门,随同入库乘务员一起看车整备,

 深夜的杭州,渐渐褪去了喧嚣,一切都归于平静,凌晨四点,她同乘务员整备完毕后,休息的灯才一盏盏地熄灭了,此时的张建玲应该已沉浸在自己的梦乡。她梦到发高烧的小朋友转危为安,梦到旅客的一张张笑脸,梦到人们回家与亲人团聚,也梦到自己向着明天,继续出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