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下好创新先手棋 打好春运主动仗

2019-01-11 16: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2019年1月21日中国铁路将迎来2019年春运,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首次进入实质性运用阶段,将首次在西康铁路线上服务春运,开创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新纪录。(央广网西安1月9日)

近日,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将首次亮相2019年春运的消息,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社会热议。它之所以迅速“燃爆”各大媒体“刷屏”朋友圈,不仅是因为自动驾驶技术首次服务春运,牵动社会各界敏感神经,更为重要的是,它标志着中国铁路领先进入自动驾驶时代,意味着我国铁路自动驾驶技术跑出了中国高度、中国速度。

科技创新改变春运之旅,春运记忆映照时代变迁。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春运历程,从曾经的年没过完就出门,裹着被子通宵排队还是“一票难求”,到互联网、手机订票“一键支付”、APP自主选座,让指尖上轻松购票更方便;从拥挤缓慢的绿皮车“一路颠簸一路尘”,到舒适快捷的高铁“千里江陵一日还”;从“一桶泡面”走天下,到互联网订餐或特产预订配送“一网情深”,“舌尖上的美味”满足不同消费人群多样化需求和购物体验……如今,随着科技进步,我们走在春运的路上,随时随地便可拿出手机购票。取完票,刷个脸,VR站内导航……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就此开始。

自动驾驶亮相春运一线,客货运输更好统筹兼顾。近年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此次研发成功全国首创的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填补了我国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技术研究的空白,属于中国首创,世界领先,而且机控代替人控,自动控制手柄精确至0.1级,远超机车司机的驾驶水平。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插上科技翅膀的自动驾驶电力机车,不足3平米的火车驾驶室的变化,是中国铁路人奋斗了近半世纪的成果。今年春运,民众将有望亲眼见证ATO自动驾驶技术的科技魅力,给春运带来新惊喜。

征途如虹,岁月如歌。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随着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应用和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日前顺利通过试用评审,中国铁路将持续领跑世界。笔者相信,铁路部门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统筹抓好客货运输,努力奔跑,追梦前行,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春运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