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匠心独具的徐彦伟师傅

2018-09-28 14:4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李昊坤

本站消息 规范化整理,突发的奇想。在对大库边跨进行6S规范化整理,清除报废配件的时,在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工队,有一位“有心”的老职工,对一台废旧电机产生了兴趣,那是一台因使用时间过长,因功率不达标准而被替换下来的废旧电机,原本应处理掉的废旧电机,却因一时奇想而被留了下来,与之留下的还有一个废旧齿轮泵和一些漏风的风管。

化腐朽为神奇,艺术的工匠。废料的产生,检修后的维修。机车的运行离不开部件的耗损,机车的检修离不开配件的更换,为了节约成本,实现对资源的最大利用,朔黄运输处的员工们时常对损坏的配件进行维修,替换配件中的损坏机构,努力让损坏的配件再次正常运作。可配件终究有其使用寿命,有些配件虽能运作,但往往因其使用时间过长,部件老化、磨损严重,无法达到工艺要求而被替换下来,成为废料。

如何使堆积的废件再度散发出璀璨光芒?这是一个问题,如何将废料化为“宝物”,这是一个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艺术的工匠徐彦伟在得到所需物料就开始忙碌起来,在现实中实现心中的蓝图,拥有三十年电焊经验的他,先是熟练的将电机焊接在构架上,用刚性连接器连接电机与齿轮泵轴两端,用废弃的列车管制作成油路导管,用工厂废弃的暖气管焊接出手推车……,一个部件一个框架,将心中的蓝图化为现实中的实物。

成功的运行,两项的减半。以往在为电力机车齿轮箱加油时,需要人员手动摇动加油机,三人协作三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机车齿轮箱的加油任务。在齿轮加油车投入使用后,两人不足一小时就能完成对齿轮箱的加油任务,电力机车齿轮箱加油车的成功研制,不仅将机车加油时间缩短了一半,还使员工的工作强度减少多半,更为重要的是解决了齿轮箱加油延缓机车出库的问题,使得员工中午无需加班就能在早上完成齿轮箱的加油任务。

电力机车齿轮加油机的顺利制作成,离不开整个检修工队的帮助,正是有了检修领导们的支持,加油机才能顺利的制作出来,正是有了领导的建议,加油机才有了装上轮子的想法,从而变得更加灵活方便,正是有王江的帮助加油机才顺利解决了反转的问题,当然这一切都源于那天的突发奇想,老员工年长的不仅是岁月,没有工作经验的沉淀,心中就缺乏构想的蓝图,没有娴熟技巧的积累,手上就缺少切割与电焊的火花。经验的光芒照亮一幅蓝图,娴熟的技巧使其构造不差分毫,正是老一代职工的奉献,方才有今日的根基,正是有老一辈的担当,方才为今日的前行照亮方向,相信在岁月与时间的见证下,公司会越发枝繁叶茂,花开四州。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李昊坤)

2.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