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局五公司十三面红旗的故事

2018-09-06 14:4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浩

2018年9月5日,从珠三角城际轨道公司传来喜讯,中铁二十局佛莞城际1标再次荣获“月度劳动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至此,该项目已获得该项红旗十三面,数量之多、连冠之最,名列珠三角地区城际铁路各参建单位之首。

在这一面面鲜红的锦旗背后,是艰辛与付出,是智慧与心血,是拼博和执着,更是信心和希望。但又有多少人知晓,项目团队在艰难的创誉历程中,又经历了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

认命变运首破局——

标段占全线总长近三分之一,4台直径8.85米盾构机掘进隧道总长超过18.8公里;13次上跨下穿运营地铁、公路和湖泊;地下连续墙施工距离最近的百米高楼只有23.5米;隧道穿越的珠三角复合地层与长三角冲积水泖地质、喀斯特地质一起,被誉为世界隧道盾构施工三大难题……从2015年元月开工以来,佛莞城际项目部就面临工期紧、任务重、场地狭窄,施工交叉干扰大等重重困境,如何扭转被动局面、打破进度瓶颈、维护企业形象成为压在每个佛莞人肩头的重担。面对僵局,项目经理王维发出“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1的铿锵誓言,在他带领下,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奔跑在攻坚破难第一线,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项目成与败,首战在征迁,征地拆迁是每个工程项目首当其冲的大事。面对盾构区间经过石壁、大石、冼墩、汉溪等八村,车站、隧道施工涉及运营地铁、高速公路、市政道路、高低压电力、军用通信、民用通信、燃气、河道水务等众多产权单位和民用建筑等情况,佛莞城际1标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珠三角公司的配合,共同做好征地拆迁的测量与评定工作。对于涉及普通村民的征地问题,该项目坚持在土地类别、等级,青苗、房屋补偿标准的评定上在政府和业主允许的范围内就高不就低。并专款专用,保证补偿款及时足额发放到村民手中。

建设城际铁路不可避免的会影响沿线居民的用水用电和日常出行,这对老百姓来说自然会有很大影响,因此对道路和原有管网的保护和恢复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关键。“绝不能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1为了这个承诺,佛莞项目携手地方政府多次组织勘察人员对沿线进行专人专项实地调查,并制定严格的道路和水电管网保护与恢复方案,最大限度降低了施工生产对老百姓的影响。

正是基于项目部、珠三角公司以及地方政府始终坚持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的原则,沿线居民和产权单位对征地拆迁工作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使得该项目各项征拆顺利进行。

9月4日上午,佛莞城际1标拆除了位于科盛隆厂区内的龙富线13号110kV电力铁塔,至此,该项目解决全部电力改迁问题,长隆站至广州南站盾构区间右线贯通指日可待。

安全质量严把关——

“员工平安挣钱,业主满意验收,企业创誉创效。”是项目经理王维工作20多年来不变的追求。作为珠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大直径盾构施工项目,佛莞城际1标的作业人员构成复杂,数百人施工队伍大部分属于外部劳务工班,给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自项目上场以来,班子成员始终不畏艰难,本着“以质量求发展,以安全促效益”的经营理念,突出管理重点,狠抓责任落实,在长达3年零八个月的施工生产中真正做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达标准,多次得到珠三角公司及相关部门的通报表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职工教育方面,每位员工上场当天,项目安质部就会组织安全质量培训,决不走过常包括组织他们学习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规范,分发安全手册,把安全、质量意识灌输到每位员工心里。特别是对于农民工兄弟,做到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帮,不留下任何安全质量漏洞。

在制度管理方面,项目部制订并实施质量管理及奖惩办法、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安全生产责任及考核制度、防洪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各项危险作业具体的操作办法等,使得安全质量工作有章可循。

在日常巡查方面,佛莞城际1标实行班组承包考核制度,为防止施工班组为提高效益,盲目追求施工进度,管理人员坚持日常现场巡查管理,特别是施工工期很紧的情况下,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及时发现问题,把安全质量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在安全质量总结方面,项目部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安全各项基础工作扎实到位。在每月举行的安全质量分析会上,管理人员通报本周各施工班组的安全质量落实情况,提出问题,并落实整改。对于违反规定,留下安全质量隐患的班组实施通报和罚款,决不姑息,对于表现突出的班组给予表扬和奖励,做到奖罚分明。

从箱涵改移,到车站钢围檩砼浇筑,再到盾构掘进,佛莞城际1标施工生产“全面开花”,各工点均掀起大干高潮,但在按期完成产值任务的同时,该项目没留下任何质量隐患,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劳动竞赛捷报传——

过去两年,佛莞城际1标以创建“两优一杯”目标为契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先后开展了“百日攻坚”“大干90天,全面从严完成2.1亿产值目标”等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

在劳动竞赛过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老铁”赵俊启身患“三高”,始终战斗在施工一线;成本副经理张甲为挖出成本控制“漏损点”,晚上12点前从未离开过办公室;安质部长徐中华盯控长隆站基坑开挖期间,屡屡错过了饭点;技术员侯祎帅为给村民接水管,一身泥巴毫无怨言……今年春节,当我们在和家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的时候,佛莞1标70余名职工和300余名工人依然战斗在施工生产一线,快速推进着珠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的“建网”步伐。

一个个朴素的身影,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回报了公司、业主和广州市民的殷殷期盼。

路地情深谱华章——

佛莞城际1标自进驻以来,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全体员工坚持“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与周边群众建立起了血浓于水的情谊。

汉溪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道办事处东北部,是番禺区有名的革命老村。村内生活设施陈旧老化,加上村内临街商铺多是经营餐饮业,造成污水管道常年堵塞跑冒,街上污水横溢,人们出行几无下脚之地,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虽经反复疏通,但都无法彻底根治,这个难题让村委会和村民都倍感头疼。特别是雨季到来,大家伙儿更是提心吊胆,生怕积水排放不顺畅,家里一不小心倒灌成“鱼塘”。

今年年初,番禺区决定对汉溪村排污管网实施改造,佛莞城际1标项目经理王维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汉溪村委会取得联系,免费为汉溪村管网改造提供技术援助。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安排高压清洗吸污车协助清理一些年代久远的淤积管段。排污管网改造期间,佛莞1标共帮助设计管线330余米,清理窨井17座,清运管道淤泥19吨,疏通下水管道100余米。经过2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汉溪村地下排污管网焕然一新,村民们终于可以安心迎接雨季的来临了,佛莞1标全体参建者用行动展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