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好滩区迁建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07 17:1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明

“瞧,咱们要搬迁的楼就已经封顶了,这速度可真快啊1,河南省范县张庄乡居民王大爷跟老乡们激动的说到。作为百万黄河滩居民中一员,定期来看“自己家”建设情况已经成为王大爷的日常习惯。

河南范县张庄乡位于范县东南部,属河南濮阳黄河冲击平原。黄河大堤横贯全境,将全乡划分为黄河滩区和非滩区两大部分,全乡55个行政村,4.7万人,其中滩区村22个,人口2.1万人。张庄乡是黄河滩区乡,省贫困乡,全乡共有18个贫困村,贫困户1084户,贫困人口达3112人。

为了有效改变滩区居民屡受洪水威胁的处境和发展支柱经济的迫切需求。2017年起,国家对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进行了整体规划,张庄乡则成了河南省第一批黄河滩区迁建试点乡镇。为了让搬迁户实现居无所忧,2017年10月起,中铁城建集团主动出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肩负起了河南省2017-2019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涉及张庄乡9个自然村,共2233户8271人,其中贫困村8个,贫困户259户848人。搬迁安置区选址规划占地面积570.75亩,分三个地块,规划建设住宅楼101栋、2070套,可满足6000余名居民迁入。

为了能让滩区居民早日入住,项目部紧紧围绕集中开工的既定目标,时间倒计、工期倒排、任务倒推,严格落实迁建责任制,同时,积极参与迁建区综合体等基础设施以及绿地、公共服务设施施工,房屋内部全为精装修,满足滩区居民直接拎包入住,最早一期9栋楼预计于2018年年底前即可交付使用,让群众宜居幸福生活。同时,项目部通过“百企帮百村”村企结对、保留施工便道、向劳务公司推荐有工作能力的村民就业,在项目部招收一批村民从事保洁、保安等岗位,既保持了与当地老百姓的融洽关系,也给他们家庭带来一份收入,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支持和信赖,有效促进了项目施工生产的顺利推进,也树立了企业形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扶贫先扶志”,为了尽最大能力帮助滩区贫困村民,该项目部积极与乡政府联系,开展“爱心细流+项目部”驻地公益帮扶,给予两名特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今后还将定期对他们进行家访慰问,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思想变化,把爱心助学活动当成传承企业文化的事业来做,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使命。确保寒门学子不因贫困而失学,既实现滩区居民生活上脱贫,又帮助他们子女知识上脱贫。

据悉,此次搬迁村庄占地共1294亩,安置区规划占地570.75亩,建成复耕后可节约耕地723.25亩。后期将建立林果蔬菜种植基地,沿黄河大堤发展水产和畜牧养殖带,实施农业集约化发展;通过土地流转、木业产业园区安置、职业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等,不仅利于搬迁群众从事农业耕作,而且方便村民就近到木材加工企业务工就业,可基本满足9个村庄劳动力的外迁就业,将彻底改变了滩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迁建群众收入,以 “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尽所能为社会创造美好。(黎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