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上的“天气通”

2018-08-06 23:4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他很平凡,但身上特有的气质让人一下子就能记住他,他就是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刘世良。

刘世良今年54岁,是一名退伍军人,1997年调入乘警支队工作,一干就是21年。他值乘的线路,在地图上勾勒出了大半个中国。从最初的绿皮车到如今的复兴号,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老刘不太健谈,但让人称奇的是他对值乘列车沿途各地近一周的天气情况了如指掌,能把各停靠站的天气状况说得一清二楚。有人好奇地问:“刘师傅,您是爱看天气预报吗?”老刘自豪地说:“几十年来,我养成了看天气预报的习惯,我们班组的列车工作人员都叫我‘天气通’呢1

在老刘看来,掌握沿途的天气情况对值乘工作很有帮助,有助于提前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他还自编了一段顺口溜:中国铁路真争气,东南西北跑四季;旅客出行需注意,增减衣物看天气;大雨天气道路滑,提前出门早出发;站台等车别着急,列车站台有空隙;路途遭遇大暴雨,临停等待是必须;各位旅客莫急躁,安全到达才重要;稳坐席位聊聊天,雨停就会把车开。

7月1日,他值乘列车时提前了解到甘肃、宁夏近来有大雨,于是通知车班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列车运行至甘肃、宁夏地区后,受暴雨影响,晚点6个多小时。幸亏老刘早有准备。他深入车厢用自编的顺口溜提示旅客,诙谐幽默的语言缓解了旅客的焦躁情绪。由于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列车虽然晚点了6个多小时,但车厢秩序井然。

高李鹏 王 洋 李 欢

编后 乘警本是维护乘车秩序的,但刘世良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操起“副业”,成了列车上的“天气通”。他用自编的顺口溜缓解了列车晚点旅客的焦躁情绪,用温馨提示拉近了与旅客的距离,增添了旅途欢乐。他把“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落到了实处,不愧是旅客的贴心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