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呈现多点突破为铁路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07-13 09:1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培锋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今年以来,我国铁路技术和建设呈现多点突破,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和关键领域制造也取得重要进展。

技术无疑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这些话语在今天看来,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铁路技术和建设呈现多点突破,是中国铁路近年来发展成就的缩影,展示了中国铁路创造的世间奇迹,也是激发铁路技术和建设发展的新活力,高铁正向智能化方向推进,将研发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能型动车组,全面掌握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技术,形成复兴号系列产品,建立中国铁路大数据中心,动态分析掌握客流变化情况,实施更加精准的运力资源配置,构建安全数据共享平台,研发高铁装备服役状态检测、设备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技术。

这也说明,铁路技术和建设呈现多点突破,自主创新是核心,也是激发了铁路发展的新活力,中国高铁自2003年开始新建铁路4万公里,到了2009年底时已有1.6万公里,成为全球第二位。到了2020年时将达1.8万公里更是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中国高铁正加快“走出去”步伐,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现在生产的接触网导线,无论是强度还是导电性都达到了世界同类产品的最好水平。尤其是导电性方面,导电率已经达到75%以上,每年可以为高铁节约电费10多亿元。为了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制定出自己的高铁承导线行业标准,2014年,世界最高标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铁超细晶铜镁合金线材”,成功出口并应用于韩国西部高铁线路。

所以,中国铁路,中国人的骄傲,呈现多点突破,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铁路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让出行更加方便和便捷。7月1日,两条新线——昆明至楚雄至大理、江门至湛江铁路开通运营,进一步压缩区域内旅行时间。(王培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