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蜀道”上的90后“护鸟人”

2018-06-27 22:5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子喻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其中穿越了多个生态环保敏感地带。为了保障高铁建设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西成高铁在穿越洋县朱鹮保护区的线路中,在线路两侧架设了高4米,长大34公里的蓝桔相间的朱鹮防护网,这也是全世界首条专门为保护鸟类设立防护网的高铁线。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洋县桥隧工区,在日常设备维修养护以外,还负责对朱鹮封闭网的检修工作,让旅客有更好的旅途体验的同时,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可以在天空安全自由翱翔。

史云是汉中洋县西桥隧工区90后工长,土生土长的洋县人,自幼就生活在朱鹮之乡,小时候向往可以和朱鹮一样翱翔蓝天,上学后业余时间总在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了解朱鹮、研究朱鹮,对朱鹮有着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感情。

工区的日常工作就是做好104.5公里桥路设备和34公里防护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史云刚到工区,大部分工友对朱鹮生活特性、活动规律不熟悉,他上网查阅资料,编制课件,带领大家了解朱鹮习性、学习朱鹮保护知识,并积极与当地朱鹮保护单位协调,获得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对做好朱鹮防护网的检修工作,守护着西成高铁和朱鹮的安全。

陕南地区植被丰盈,西成高铁线路路基两侧经常会有杂草横生,为确保线路设备排水通畅,职工们惯用农药快速清除路基上的杂草。但到了洋县,这种做法可是万万不能的。为了保护朱鹮栖息地,史云带领工友们用双手代替农药,徒手清除线路两侧的杂草,被杂草磨出了水泡、划破手指是常有的事。这样虽然工作任务量比平时翻了一倍,但一想到能够能保护朱鹮,他们的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了解了朱鹮喜水的习性后,史云带领工友们经常要拿铁锨清除排水沟拥堵处所,防止朱鹮在高铁两侧排水沟嬉水,以免动车从线路上快速驶过让朱鹮受到惊吓,四处乱飞受到伤害。

“以前上道作业,朱鹮看到我们还是很害怕,到处乱飞。现在,我们已成‘老熟人’,看到它们自由自在安然自若的样子,我们内心无比幸福。”史云兴奋地说道。(徐子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