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木棉花这样见证

2018-06-23 08:1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平湖南

(上接A1版)

40年焕然一新。深圳市从铁路网络的末端城市,逐步发展成为枢纽城市。从深圳乘火车出发,可直达国内大多数省会城市。

便利的交通带来了不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每天,有约20万名旅客乘车往来深圳,把世界各地的人才和资金带往深圳,把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带向全国。

不仅仅是深圳,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筹规划下,为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广州、长沙等国内主要城市客运站越来越多,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运力支持。

缩短时空,高铁将珠三角沿海城市连成半小时经济圈

广州站,过去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旅客发送量最大的车站,曾经创造日发送旅客超过23.23万人次的最高纪录,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哥”。

然而,近年来,“老大哥”没落了。

2014年开始,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广州南站旅客发送量超过广州站。不久,深圳北站、长沙南站等也超过广州站。

2018年第一季度,广州南站日均发送旅客20.02万人次,深圳北站日均发送旅客11.53万人次,长沙南站日均发送旅客8.56万人次,而昔日的“老大哥”广州站日均发送旅客7.27万人次,成了“小弟”。

从“老大哥”变为“小弟”的背后,是新生代的快速发展。广州南站创造了日发送旅客31.14万人次的最高纪录,不仅将昔日“老大哥”远远抛在身后,而且成为了如今全国日发送量最高的车站。

“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高铁发展了。”广州局集团公司客运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广州南站、深圳北站、长沙南站是高铁站,而广州站是普速站,现在约60%的旅客选择乘高铁出行,因此到广州站坐车的旅客自然就少了。”

随着普速铁路渐行渐远,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呼啸而来。

2009年开始,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京广高铁、厦深铁路、沪昆高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等相继开通运营,我国高铁网络从零到网、从追赶到超越,实现了华丽转身。

至2017年末,广州局集团公司管辖铁路营业里程达9094公里,是1978年时的4倍。1978年时的铁路干线基本都是单线、非电气化、运营时速不超过80公里的铁路,而现在的铁路干线基本都是双线、电气化、运营时速快的铁路,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达3526公里。

高铁改变了时空距离。40年前,广州到北京的2300多公里路程,坐火车需要2天左右,而现在最快仅需8小时。

高铁改变了珠三角的经济版图。珠三角沿海城市连成半小时经济圈,与广东周边省份连成三小时经济圈,与我国内陆省份经济贸易联系更加紧密。高铁使区域经济驶入持续发展快车道。

网络技术,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今天,当众多旅客刷手机快速进站上车时,他们可能不知道,在改革开放初期,买一张车票是如何艰难。

东南西北中,发财到广东。上世纪80年代,随着沿海城市改革开放和农民进城务工放开,坐火车在家乡和广东间往来的劳务工大幅增加。一到春节等节假日,广州、深圳等站一票难求。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春运时到广州站排一天一夜也不一定能买到一张返乡的车票。而且铁路由于客车车底不足,只有加开货车棚车运送旅客,条件非常差。”在广州站工作了30多年的老职工朱海滨回忆。

只有靠改革才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全面加强铁路建设、提高铁路运力的同时,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客运组织,让旅客乘车更方便、更轻松。

1995年,铁路从广州东站开始,拉开了铁路客票电脑联网售票的序幕。

2004年,铁路在深圳试行电话订票,深圳地区旅客得以免受排队购票之苦。

2010年,铁路在广铁集团和部分铁路局试行购票实名制和电话订票,并逐年推广。

2012年,铁路推出网络购票。

发展无止境,服务无终点。

刷身份证进站上车、人脸识别自助验票进站、刷银行卡进站、刷手机进站……一项项为旅客提供便利的新技术,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得以应用。

“不用提前买票,直接刷手机进站,想走就走,坐火车和坐公交一样方便。”广州市民赖小姐告诉。

高铁外卖,旅客尽享“舌尖”上的旅途

“您好,这是您订的红烧肉。”5月29日11时08分,广州南至合肥南G636次动车组到达长沙南站,列车员将一份刚刚送上车的红烧肉外卖送至坐在1车05F座位的旅客黄先生手中。

“我在广州上车前,通过铁路12306客户端订购了红烧肉外卖。车到长沙南站,铁路工作人员就准时将餐点送到了我座位上,服务太周到了1黄先生竖起了大拇指,“20多年前,在我的学生时代,坐火车都是带方便面。那时真没想到有一天还能叫外卖,各种快餐、美食任我选择1

吃完红烧肉,黄先生又想喝杯饮料。然而,餐车在列车中部,从1号车厢走过去还有一定距离。这时,旁边的一位旅客告诉他,扫描座位旁的一个二维码,可以手机订购餐车物品,使用微信支付。

拿出手机扫一扫,很快,餐车工作人员就为黄先生拿来了一瓶饮料。

2017年7月17日起,为了让旅客尽享“舌尖上的旅途”,作为全路第一批试点单位,广州局集团公司在管内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选择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而且可以订购沿途各类品牌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同时,铁路还推出列车上微信点餐和微信支付等服务,免去旅客来回到餐车购物之苦。

“从进站上车到坐车用餐,铁路总是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各类服务越来越温馨1 黄先生一边喝着饮料,一边由衷地感慨道。

高铁快递,创新铁路货运新模式

5月30日11时,广州南站,来自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一批快递包裹送上广州南至北京西G68次动车组。当天20时55分,列车到达北京西站,快递包裹被送至当地快递分发中心。第二天,包裹就被派送到北京的收件人手中。

“我们现在推出高铁快递当日达、次日达等产品,速度快,费用比航运低,深受快递公司欢迎。”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告诉。每天,他们利用3趟广州南至北京西的高铁列车运送快递包裹,随到随运,安全快速。

广州至北京,2000多公里当日可达,这么快的送货速度,在40年前不可想象。

“改革开放之初,老百姓托运包裹从广州至北京,少则一星期,多则一个月。”广州站一位老职工蔡菊英回忆。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2012年3月,利用每天开行的第一趟确认车,铁路率先在广州南站至长沙南站之间试行高铁快递。随后,这一做法在全路逐渐推广运用。

改革,改变了理念思路,改变了产品运输,改变了货运服务。

近年来,铁路大力推进货运组织改革,随到随运,简化程序。上门服务、全程服务、网络化服务成为铁路服务的标配,旅客只需一个电话或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发货。

“现在登陆95306网站就可实现网上发货,并且我们从今年3月28日起推行电子货票,货主再也不用到铁路窗口办理发货、交费等手续,免去了来回奔波之累。”广州局集团公司货运处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铁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跨国跨境货运业务,积极打造中欧班列品牌。仅广州局集团公司就有东莞(石龙)至德国、广州(大朗)至俄罗斯、深圳(平湖南)至白俄罗斯等中欧班列开行。

“俄罗斯进出口贸易公司已在东莞石龙物流基地设立代表处,拟将此地建设成为俄罗斯对中国、东南亚贸易的一个重要基地。”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货运中心主任表示。

回眸40年,梦想照进了现实。

回眸40年,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一轮的改革大潮中,铁路必将不忘初心、勇立潮头,再创新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