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师傅走进徒弟心里

2018-06-20 16:0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小魏,今天音视频分析上有你一个违章:确认发车进路表示器时,你只呼唤了,没有手指,这是口到了、手没到,要用心啊1“知道了,师傅,我一定改正。”

前不久,作为贵阳机务段贵西运用车间先进生产者的龙师傅怎么也没想到,给徒弟小魏讲过的违章问题他会一犯再犯。“这徒弟怎么这么难带啊?”龙师傅犯起愁来。

原来,龙师傅刚和徒弟小魏搭班时,小魏还能踏踏实实学习业务知识,师傅说什么他都听。可是,一段时间过后,小魏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他只是认真在听,却没有用心思考,敷衍了事回避考核,干起活来慢慢吞吞,考核成绩不理想。

针对这一问题,龙师傅和小魏分析了许多违章事故案例,并从单位、家庭、个人等方面讲清保安全的重要性。谈心之后,小魏的表现好了一段时间,谁知没过多久,他又因运行途中间断瞭望受到了批评。

龙师傅气得直摇头,同时也开始反思:“虽然我们是师徒关系,每天朝夕相处,但我却没有真正走进他的心里。”他下定决心,要对症下药,让这个难带的徒弟尽快成长起来。

龙师傅一方面从点滴小事着手,挖掘徒弟的优点和长处,不断给予鼓励;另一方面在生活上关心帮助,毫无保留地把业务知识传授给徒弟。小魏喜欢玩手机游戏,龙师傅知道后也装了一个手机游戏,没事就和小魏聊游戏,然后慢慢过渡到聊业务、聊违章、聊安全。

渐渐地,小魏对龙师傅敞开了心扉。如今,在师傅的帮带下,小魏改掉了简化作业的毛病,标准化作业已成为习惯。更可喜的是,小魏对工作也有了紧迫感,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去年还考取了司机资格证书。

唐昌亮 王杰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