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兵 常回家看看

2018-06-15 09:2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王伟林

今天,是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运输处河间车站助理值班员邓云驰师傅最后一班岗,明天,他就要告别单位,退休返乡。“从当兵到现在,38年了。真舍不得朝夕相伴的战友们。”他眼含热泪,眼神里满是留恋和不舍。

1981年10月应征入伍,在铁道兵89205部队南疆铁路新管处服役,历任给养员、调车员;1984年“兵改工”后先后在十五局六处一队、三队、四队任工班长、统计核算员;2001年8月来到朔黄运输处担任助理值班员,在杜生车站一干就是10年,后来转到河间车站任助理值班员。老邓的职业生涯虽然没有太多的风浪和传奇,却也是一路走来一路歌。

“踏实工作,诚实做人”是老邓的座右铭。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是在部队还是专业到地方,他多次把晋升、休假的机会留给身边的战友、同事,而自己直到退休前,依然是“普普通通一个兵。”参加工作38年,有17年没有回家过春节。有一年春节回家,老家的侄子好奇地问他:“叔叔您在单位是很大的领导吧?为啥总是这么忙?春节都没有时间回家探亲?”老邓笑了笑,淡然地说,“叔叔不是领导,助理值班员虽然在单位的职别最低,但是单位的安全生产一刻也离不开我们,我很自豪1

谈起参加工作以来最大的愧疚,老邓又是热泪盈眶:这些年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和妻儿,没有他们的默默付出,自己是坚持不到现在的。他常年在外忙,妻子一个人操持着家务,带大女儿。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但是在她心里,对于父亲的记忆依然很模糊,“从小到大,父亲很少陪我过春节。偶尔回家,也是匆匆忙忙的,家就像他的旅馆。”而在老邓心里,又何尝不难受呢?多少次的春节,听着远处次第燃放的爆竹声,自己一个人孤灯独坐,默默思念着千里之外的亲人,那滋味不好受啊!

常年的超负荷劳动和不规律饮食,他还是病倒了。2018年4月,正在站台上接车,突然腰痛难忍,晕倒在地。到医院检查、手术,取出三颗最大8mm的肾结石!他没敢告诉妻子和女儿,生怕他们担心。在医院住了三天,就偷偷跑回了车站,主动要求上班。车站领导拗不过他,勉强同意了。但是因为大病初愈,身体实在虚弱,站立、走路都成问题,最后被同事们强行“架”出了行车室,强制休息。担任助理值班员以来,凡是他接发的列车,无一次违章、罚牌。

老邓的想法很简单:要干就好好干,不给单位添麻烦,不拖年轻人的后腿。因为业务熟练,为人实在。别人带徒弟出师需要一年,他带徒弟最短5-6个月,最长7-8个月,每年新分来的学员都抢着与他签订“师带徒”协议。他的徒弟、现任朔黄运输处河间站副站长杜蓬伟回忆道,“邓师傅带徒弟多以鼓励为主,即使做错了,也会委婉地指出,从不生硬地批评,深得学员爱戴。”、“别人都是徒弟请师傅吃饭,而邓师傅却恰恰相反,经常自掏腰包,买来水果、零食,请徒弟们大快朵颐。现在他要离开了,我们真的很舍不得!因为在我们心里,他也是最亲的长辈。”

正在河间车站参加学习值班员摸底考试的邓师傅的徒弟、朔黄运输处黎民居车站学习值班员刘子杰这样回忆,“邓师傅很仔细,很贴心。经常是手把手教学员。特别是遇到站内临时停车,养道大机试风作业,制动缸怎么找,标准用语怎么说;板车、篷车、敞车等货车尾部试风、吊起软管、尾部标记等关键步骤,总是反复演练,直到我们彻底掌握为止”。“师傅要求我每天背诵5-10条机规,当年他划定的背诵范围,今天依然有用。”

说起笔者与邓师傅的缘分,是2001年在十五局六处三公司中核工业甘肃404厂铁路专用线项目工班时。我那时候刚调来施工单位,与他同在钢筋加工工班干活,每天风吹日晒,却也很有乐趣。他会细心地教我如何帮扎好每一道钢筋接口。时而与其他老兵讲讲段子,逗乐。他给我的印象就是身形消瘦,性格幽默,心态好。一晃18年,与他重逢,回首往事,感慨良多。在铁道兵建军70周年的日子里,我却要与这位昔日的老兵分别,心里也是五味杂陈,真心祝福他安享晚年,平安幸福。

敬爱的老兵,常回家看看。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王伟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