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匠心巧手成就“金牌工匠”——记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津门建筑标兵”郭玉春

2018-06-12 12:4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2毫米,几乎是一根牙签的粗细,这是郭玉春钢筋下料一次成型,创造的最小误差,比国家规范允许误差5毫米还小;1项国优、1项目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二等奖、1项天津市“金奖海河杯”、6项天津市“海河杯”,这是郭玉春和他的团队创造的业绩之一……

他先后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第五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钢筋工技术状元”、“首届中国铁技术能手”、天津市建委“津门建筑标兵”、“十佳服务标兵”等殊荣。

郭玉春何许人?他就是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地铁5号线第7标段项目部钢筋专业队技术总工。郭玉春用匠心巧手,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金牌工匠”。

吃苦耐劳的钻劲

郭玉春浑身上下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

32年前,郭玉春丢下锄头离开农村到建筑工地当钢筋工时,他就暗下决心,要练好基本功,学得真本领。郭玉春从钢筋的分类、识图等基本功学起。他耐心地向技术好的师傅、向大学毕业生虚心学习请教业务知识。为理论结合实践,他每天早早到工地,拿废旧钢筋勤学苦练。长年下来,他满手是发黄老茧和累累伤疤,可他以苦为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渐渐地,郭玉春手越来越稳了、操作越来越快了、眼力越来越准了。他焊出“产品”就像鱼鳞纹,堪称艺术品,被专家称赞“可以与数控焊接相媲美”。天津地铁5号线7标“地连墙钢筋笼焊接”被天津市相关部门定为天津地铁5、6号线各标段观摩点,成为学习榜样。

甩开膀子的干劲

无论工地场所怎么变,郭玉春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铁道兵精神的初心不变。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天津地铁5号线项目经理马国强评价说。

2011年初,天津地铁3号线金钟河车站开挖基坑时,建立支撑体系的桁架只有1.5米高,六根高压电缆距离桁架仅仅20公分,人弯腰在桁架上作业,非常危险,很多人望而却步。“我上1郭玉春挺身而出。该项目最终如期完工,并获国优。

2016年3月初,天津地铁5号线思源道站开展“百日大战”,95幅地连墙是重中之重。为保工期,郭玉春带领20多名工人,甩开膀子大干。最后突击战时,他3天2夜不睡觉。最终思源道站主体结构比计划工期提前5天完工,成为全线首个完工的车站。

庖丁解牛的巧劲

“钢筋绑扎工虽然是个粗活,但郭玉春粗中有细,细中有巧。”项目书记蒋升才评价道。他用一颗匠心精益求精,努力改进工艺,先后提出可实施性合理化建议上百条,促进提质增效。

天津地铁5号线思源道车站地连墙钢筋笼最大的36米长、30余吨重。过去先截断、再焊接钢筋,费时费力废钢材。郭玉春反复研究,最终改进了钢筋料台,实现了零误差流水线作业绑扎钢筋。他组织工人利用滚筒将钢筋滚到料台上,直接焊接,然后根据用料多少进行切割。就像接竹竿似的,可以根据需要无限延长。这一工艺的创新,节省了人工,提高了效率,使钢筋损耗率控制在了1%以内,而钢筋笼加工损耗率通常至少为2%。

郭玉春先后参与了天津地铁2、3和5号线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为项目创效达800多万元,他已成为农民工自学成才的“标杆”。

心底无私的帮劲

“一人强,不是强,再强也是一只羊。团队强,才是强,团结起来就是钢。”郭玉春说。

为配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四公司专门成立以“郭玉春劳模创新工作室”。郭玉春作为带头人之一,负责技术创新和解决难题。

在“导师带徒”活动中,郭玉春白天在现场传授实践知识,晚上在项目部农民工业校讲解理论知识。他还到商合杭铁路、六盘水市农村公路、遵义新蒲五号还迁房、贵州安紫高速公路等项目部授课。据不完全统计,他一共带出过数千名徒弟,其中1人成为项目部部门领导、3人成为技术班组负责人,多人成为钢筋绑扎技术能手,可谓桃李满天下。四公司天津地铁5号线业校也因此荣获“天津市优秀农民工业校”。

“企荣我荣。新时代,我唯有为企业多做贡献,才能对得起企业的培养。”郭玉春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