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地携手共迎一路蓝天

2018-06-04 16:0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强 科

夏日的兰州,万紫千红、百花齐放。一条条银色的铁道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向远方延伸。

伴随着鲜花的美丽绽放,一场整治铁路沿线环境的攻坚战全面打响。4月份以来,甘肃省护路办、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护路办等单位联合发力,在兰州市区的百里铁路沿线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美化着铁路沿线的每一寸地面,为旅客的出行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美化家园、扮靓铁路长廊周边环境,5月23日,兰州局集团公司召开兰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针对铁路枢纽地区沿线环境现状,他们强化排摸调研,细化问题梳理,锁定治理目标,靶向整治攻坚。

担当此次整治任务的兰州西工务段按照兰州局集团公司《关于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迅速行动,举全段之人力、物力,本着标本兼治原则,以安全、美化为重点,扎实开展兰州枢纽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活动拉开序幕后,兰州西工务段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项会议,成立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主动上手,组织人员通过反复添乘检查、重点摸排、视频采集回放等形式,确定了管内路外安全和环境治理存在的隐患和不良情况。他们从路料清理、垃圾抛洒等方面,厘清工作思路,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治实施方案。同时,兰州西工务段在兰州局集团公司政法、安监、工务、运输、调度等相关处室和兰州铁路公安局组织协调下,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建立路地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针对兰州市城区特别是五泉山附近铁路沿线居民向防护网内抛掷垃圾等问题,兰州局集团公司从整治目标、整治期限、整治任务、整治措施和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制定了整治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全面掀起环境整治活动高潮,甘肃省护路办、兰州局集团公司政法办协调相关街道办事处、兰州西工务段、兰州铁路公安处共同印发倡议书5万余份,在兰州市相关县区发放。兰州西工务段走访了问题比较突出的白银路、五泉山街道,与街道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在五泉山早市、伏龙坪居民区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张贴、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兰州铁路公安处在五泉山早市制作宣传警示牌,联合五泉山街道办、白银路街道办等路地多家单位,采取联合发布公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声势,开展爱路护路宣传43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8万余人次,进一步扩大爱路护路宣传的覆盖面,提高爱路护路知识的普及率。

对兰新铁路沿线部分地区存在乱搭乱建彩钢房、废品收购站、围栏等违章建筑设施,破坏铁路路基、边坡、排水沟等基础设施的现象,兰州局集团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检查走访,耐心给居民讲解违章建筑对铁路运输构成的重大威胁,积极协调,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违章建筑拆除工作顺利进行,他们共拆除彩钢房9处、旱厕1处、围栏1处、废品收购站11处,极大改善了铁路沿线环境。

据统计,在这次环境整治大会战中,兰州西工务段共计出动干部职工1200余人次,在兰州站至兰州西站区间种植常青树、花灌木1260棵,铺设清理侧沟132.2公里,清运垃圾400多吨、清理护坡杂草3.2万多平方米。

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通过相关单位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点线结合、多措并举的综合治理,兰州市城区铁路沿线居民的爱路护路意识明显增强,爱路护路成为辖区居民的自觉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