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挖掘职工智慧搭建平台

2018-05-17 07:4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杭州北车辆段鼓励职工创新活动,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激励管理系统,通过在线申报与审核合理化建议,让申报和激励更快捷,激发了职工的创新热情。此举虽然不起眼,但意义不可小视,体现了对职工创新精神的充分尊重。

长期以来,以合理化建议为载体的职工创新活动,是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奉献聪明才智和发挥主人翁作用的重要方式,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上报和审核程序繁琐,加之奖励不及时,让这项活动既有成为鸡肋之嫌,也制约了职工献言献策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杭州北车辆段开动脑筋,进行了上述有益的探索。他们的做法本身就是改进工作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鼓励职工参与创新活动的具体途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已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铁路可持续发展,同样离不开全员创新实践,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参与,这既是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大事,也是企业在提升竞争力中做优做强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来说,如何在6个方面走在全路前列,特别是以技术管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的软件系统走在前列,并不是轻轻松松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

从目前情况看,许多单位基层创新热情还不高,有价值的金点子还不多,一线职工的创新能力还不强,这是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短板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铁路各单位要当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排头兵,激活全员的创新智慧、创新精神和提升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要从战略上重视与推进以职工为主体的创新活动,建立健全激励职工创新的制度安排,全方位为合理化建议申报与转化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与此同时,要营造全员创新的氛围,重奖、快奖各类金点子,调动职工参与企业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合理化建议活动真正成为员工展示自我、体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并在奉献各类金点子中提升成就感和获得感,进而形成职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