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八达岭下写忠诚

2018-05-01 21:4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八达岭长城,巍峨雄壮,险峻秀美。近日,在“人”字形铁路地下4米深处,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17个工作面上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在隧道施工现场,人们可以看到一名中等个子、身板结实、目光深邃的汉子在指挥大家施工,他就是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3标项目部经理蒋思。

“斗罢艰险又出发,我在西南交大读书时就很喜欢听《西游记》主题歌,走进铁路建设工地的20多年,也是我享受挑战带来快乐的20年。”蒋思自豪地说。

京张高铁3标全长12公里,主要工程为一隧一站,一隧即八达岭隧道,是京张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一站即八达岭长城站,是京张高铁唯一一座地下站,它是目前世界和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站。干过工程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块硬骨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其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要求紧、安全形势严峻。

尽管“压力山大”,但是蒋思每天都是笑呵呵的。他合理配置生产要素,从科学的施工方案、严密的施工组织和先进的管理上要进度。项目部投入1.2亿元,配备三臂凿岩台车、多功能三臂拱架安装台车、混凝土喷射机械手、整体液压式模板台车、自行式仰拱栈桥、自行式水沟电缆槽模板台车等全套装备,实现了全机械化施工。他高兴地说:“以往群钻法需要钻工22人、18把风钻,一般需要4小时至5小时,对比之下,采用三臂凿岩台车施工加快了速度,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功效40%。”

八达岭隧道、八达岭长城站是京张高铁的明星工程,这里先后接待过500多个前来观摩取经的国内外团队。他们为震撼的超级工程而来,为工程质量点赞,也对中铁五局集团频频竖起大拇指。

“在詹天佑雕像的脚下干工程,如果没夺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就是问心有愧。”每次召开月度安全质量专题会,蒋思都这样激励大家。项目部以“开工必优、一次成优、样板引路、全面创优”为总体思路,先后制定出台50多项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蒋思还分专业编制了27项关键工序的《作业指导书》《工序作业要点卡》《安全操作规程》。

不到长城非好汉。2016年,京张高铁开工,走南闯北的蒋思第一次登上长城。两年来,他大多是夜里一两点睡觉,早上六点多就起床准备工作,每一天都精神抖擞,劲头十足。他说:“感谢这个新时代,如果不是这个机会,我一辈子可能都没法参与修这么伟大的工程,这是所有铁路建设者的荣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