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打造“千年秀林”为雄安添“秀色”

2018-04-03 23:4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石玉珠

雄安“千年秀林”造林现场,无论是河北雄县昝岗镇赵岗村,还是张岗乡里合庄村,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场景:重型卡车满载着树苗来来往往,植树挖穴机挖出一排排整齐的树穴,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将一棵棵侧柏、国槐、油松等树苗植入坑内。

雄安新区成立一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规划建设城市森林,探索在我国尚属首例的平原地区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森林建设,打造“千年秀林”,同步创建“数字森林”。

被誉为“雄安新区第一标”——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项目涉及雄县雄州镇、容城县平王乡两个乡镇8个村,占地9934.6亩,将分2017年秋季种植和2018年春季种植两期实施,预计2018年4月底完成。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雄安苗景项目部经理耿志国介绍,该公司承建的第五标段为该项目的13、14、15地块,面积2063.2亩,包含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土方自平衡、平整土地、临时施工道路),养护等工作内容,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等。

为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一座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从“千年秀林”栽种的第一棵树开始,具体落实造林工程的雄安集团,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按城市中央森林公园的标准来实施,全方位创新植树造林的理念、模式、机制、技术、养护、管理等流程,大力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创造了植树造林的“雄安理念” “雄安标准” “雄安模式” “雄安质量”,着力打造未来的“雄安宝库”。

为争创行业标杆,打造样板工程,中铁十八局集团以雄安集团编制的《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作手册》为规范,对工人进行严格的技术交底,设立苗木质量标牌牌与植树工艺流程牌。成立质量检查小组,对苗木栽植情况进行每日自检。多次组织现场专家会,研讨种植情况及后期养护方案,打造园林示范区,全方位保证苗木成活率。他们通过进行分区、分块施工作业,倒排工期,细化工序,形成平行流水立体交叉作业模式,使施工进度形成良性循环;采用专家培训、自学、外聘等形式掌握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先进技术,把住进苗、运苗、栽苗、养护四关,确保苗木成活率与保成率。雄安新区对每棵树的选取都有严格要求,且每棵树都是在苗圃选材时就登记了二维码,也就是每棵树的专属“身份证”,扫描后能详细了解到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产地等情况。2017年12月中旬,项目工程冬植任务完成,并在五个标段的综合评比中拔得头筹。

由于进展快、质量优、管理先进,不久前,该集团中标雄安新区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第四标段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苗景兼用林、生态风景林、园路、灌溉、排水、防护和桥涵等施工图范围内的全部工程建设,以及上述工程的管理养护工作。

建设者们直面挑战,勇担重任,面对施工任务量大、工期紧张等困难,项目部采取了划分片区,制定施工节点,组织技术培训,进行安全交底、注重文明施工与环境保护、制定实施奖罚等系列措施,于3月3日种下第一棵苗木,并迅速形成大干热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