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关于组织2018“地铁施工建设新技术高级研修班暨现场教学”的通知

2018-01-10 15:2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含培训费、餐饮费、资料费、证书费等

各会员单位、相关单位:

地铁作为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具有安全、准时、快速、绿色出行等方面的优点,在拓宽城市空间、打造城市快速立体交通网络和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等诸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截止目前,已被国家发改委批准运营和建设地铁的有40余个城市,地铁建设市场前景广阔,相应的也产生了技术人才短缺的情况。

为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努力提升我国地铁施工建设水平,应对相关企业及市场对地铁建设技术人才所需,经研究,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定于2018年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办 “地铁施工建设新技术高级研修班暨现场教学”。本次教学活动将邀请长期工作在施工一线的技术高管,针对盾构法、明挖法、暗挖法、地下连续墙施工等关键技术在地铁项目建设中的应用,结合实际施工案例,详细讲授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要点及新技术、新工艺的介绍。望受邀单位积极安排有关人员参与学习和交流。

附件1:地铁施工建设新技术高级研修班暨现场教学内容  

附件2:地铁施工建设新技术高级研修班暨现场教学回执表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

2017年12月28日

附件1: 

地铁施工建设新技术高级研修班暨现场教学内容

【研修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只有一线城市才拥有的地铁,正逐渐向二线城市乃至部分三线城市普及。地铁以其安全、准时、快速的优点,在拓宽城市空间、打造城市快速立体交通网络和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全国各大城市根据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市交通健康发展的需要,都在积极规划建设地铁项目。

在地铁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地铁建设施工工艺、工法的完善大大的推动了地铁行业的发展。本课程将通过专家讲授、小组互动及实地现场教学等方式,帮助学员了解城市地铁建设的关键技术和项目管理要素,力求通过强有力的师资,使参与本次课业的研修者,获得更多的实操经验。

【课程模式】

“30/70”时间原则(讲师70%,学员30%),小组讨论/经验分享,学员与学员、学员与讲师互动,理论与实践结合,案例分析为主,学员可在课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问题,讲师对问题给予点评。

(请学员在培训前收集问题、带问题来。)

【课程目标】

1、讲解当前地铁建设发展现状;

2、讲解盾构法在地铁建设方面的选型及应用;

3、以北京地铁为案例讲解砂卵石地层盾构施工技术;

4、分享盾构掘进中发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5、讲解地铁明挖基坑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

6、讲解地下连续墙在施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处理措施;

7、了解地铁车站暗挖施工技术——PBA工法;

8、在PBA法车站内洞内机械成桩的历程、钢管桩机械化安装的关键技术。

【师资及授课内容】

杨会军:中铁六局集团副总工程师、科技部部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

术促进分会副秘书长

简  介:杨会军,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中铁一级专家,中铁六局副总工程师、科技部部长、北京地铁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总工程师。主持“大型浅埋暗挖地铁车站超近距下穿运营地铁车站施工技术研究”、“浅埋暗挖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研究”项目,获得省部级多项科技进步奖,有着丰富的地铁浅埋暗挖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发表论文40篇,著有《中国隧道及地下工程修建技术》。

课  题:《明挖法施工安全风险控制技术》

讲授内容:1、明挖法施工关键技术。包括:围护结构施工,地下水控制技术,土方开挖技术,支撑体系施工,信息化施工;2、明挖法施工新技术介绍;3、明挖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

乔国刚: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地铁指挥部常务副总工程师

简  介:乔国刚,博士后,岩土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地铁指挥部常务副总工程师。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城市地下工程的技术与科研管理工作,曾获得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2项。北京市建委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家库成员。

课  题:《大直径盾构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的应用》

讲授内容:一、盾构施工技术1.盾构选型;2.盾构穿越建筑物施工技术;3.大盾构施工技术;4.北京典型砂卵石地层盾构施工技术;5.盾构始发与到达技术,即:常规方法;冻结法;钢套筒法;6.盾构穿越水体施工技术。二、地铁车站施工技术1.扩挖车站工法;2.北京常见的暗挖车站工法;3.明挖车站注浆止水帷幕工法。

孟昭晖:北京市政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工程处总工程师

简  介:孟昭晖,工程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93年进入原北京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现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现任北京市政建设集团第一工程处总工程师。担任的社会职务有北京市建委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家库模架专业专家、北京市评标专家、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科技工作委员会市政工程专家、中施企协专家、北京工程管理科学学会会员等。获公路工程工法1项,其他省部级奖项4项,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发表论文7篇,参编各类书籍3部,包括北京市建委市政质量员、施工员培训教材参编,企业标准《桥梁工程施工工艺规程》的审定专家,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培训教材(第四版)及大纲编写。

课  题:《地下连续墙施工关键技术》

讲授内容:1、常见基坑支护形式,介绍目前工程中常见的几种基坑支护形式及其适用范围、地层状况;2、地下连续墙发展现状、国内地下连续墙施工应用水平、北京市近几年的应用状况;3、介绍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工艺流程;4、以某地铁明挖基坑地下连续墙施工为例,详细介绍地下连续墙施工的操作要点、验收标准及注意事项等内容;5、介绍地下连续墙在施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处理措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