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化劳动提质增效,做员工思想的好“医生”

2017-12-02 17:3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12月的鄂西北冻手冻脚,十堰车务段武当山站的三名减速顶维修工顶着寒风在调车场仔细认真检修减速顶,相比于一月之前的愁眉苦脸抱怨连连,他们现在的心态和神情要平静安稳许多。他们的心态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工作量骤增员工不满

今年十堰武当山站由于作业量大幅度下降,车站先后进行了多次改革调整,撤减合并生产岗位,撤减人员60余人。其中,工作难度最大的是将道岔清扫、动车防护任务交予减速顶维修工,工作量的骤增引起了维修工班的强烈不满。

快速反应立项攻关

面对维修工班的不满情绪,武当山站党总支意识到单靠行政命令和奖罚手段不能起到好的效果。毛泽东曾经说过:“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而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效果。所以如果想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效率,党总支必须发挥党的思想引领作用,从思想上解决职工不愿意干的问题。车站决定就此项工作开展党内立项攻关,党总支副书记黄元川同志担任组长。

五项措施安人心

班子人员通过实际与维修工班谈话调研,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并针对员工的反映情况开展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干部包保,动之以情。三名维修工由所在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小组长分头包保,包保干部密切关注当事人思想状态,用拉家常的形式安抚员工的不满情绪。

2.层层宣讲,晓之以理。车站结合“强基达标提制增效”内容开展层层宣讲,让车站员工系统学习提质增效的意义与内容。当前铁路事业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效益要持续增长,核心在于提高铁路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只有铁路的效益得到保障,员工的长远利益才有坚实的后盾。

3.精细化管理,让作业量看得见。车站严格按照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实施二次分配精细化管理。通过实际反复测算,将所有岗位的日常工作量变成统计项点,借助指挥中心数据系统,把职工的每一个作业任务都记录在数据库中。而且车站将每一次作业进行分值考核,增添作业数据的查询功能,使得作业质量可追溯,真正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通过业务考核数据系统,实施二次分配多劳多得,安抚员工因为工作量增加而产生得不满情绪。

4.建设文化,引领思想。车站在全站开展学习员工守则、企业精神建设和职工价值观主题的征文活动,将优秀文章用展板展示,从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建设方面加强对职工的引领。

5.事无巨细,暖心关怀。车站对工作量骤增的维修工班,进行事无巨细的关怀,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针对维修工反映的休假不能落实、误餐、劳保用品不足等问题,及时在站务会上调动资源予以决定解决。对于部分员工的个人困难,党支部和包保党员通过家访、谈心、救助等方式给予解决。

效果显著实现双赢

工作开展后,三名维修工很快放下了自己的抵触情绪,开始认真对待和按时完成车站分配的工作,并在工作中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维修工多劳多得,工资得到了一定增长,车站在对维修工班开展相应工作的同时,五项措施使班组管理更加精细化,全体车站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提升。

经过改革整合和相应组织措施,车站现有岗位更趋合理,员工的思想得到了引导,在确保正常生产秩序的条件下有效地提高了劳动效率。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统计和进款岗位进行并岗,对生产组织岗位进行进一步优化,提高劳动效率。

工作评析

生产力布局调整,影响的是职工的切身利益,容易引起一些员工的思想波动。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面对岗位调整员工心理和习惯的不适应。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个不适应,采取各种措施让这个不适应的时间变短,避免影响铁路工作的效率。党内立项公关,除了解决技术,安全上的难题外,也应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难点纳入,通过攻关,调动力量和资源将问题解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