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火车头”

2017-10-20 18:0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北京铁道报消息 “太快了,太方便了1“是铁路的帮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还挽回了我们公司的经济损失和声誉。谢谢铁路……”近日,多家企业负责人对北京铁路局开行的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赞不绝口。

2014年7月19日,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开行,实现了区域内零散货物快运直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绿色物流及运力保障,同时在缓解公路拥堵、节能减排、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年时间,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从2列增加至5列,开通作业站76个、办理站185个、无轨站35个,服务京津冀200多个县市区内的6万家货主,共发货1.6亿件、406万吨,其快捷、经济、安全、便利的全程物流服务,赢得了广大货主的一致认可。“那15件货收到了。真没想到铁路可以用火车做‘快递’。”王女士从通州西站发往承德15个包裹、523公斤衣服,还享受到了送货上门服务,感觉“很划算”。

北京古船面粉集团潞河面粉厂刚开始将销售触角延伸到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北京周边城市时,遇到了运输方式落后、发货时间不确定、发货量不足的窘境。该厂负责人“偶遇”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经过“亲密接触”,感受到了铁路运量大、运价低、用时短、发货方便的优势,果断将每月发至津冀地区的数十吨面粉都安排了铁路运输。

“货主满意”是铁路货运孜孜以求的目标。为满足货主运输需求、提高作业效率、确保运输安全,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大力推行集装化运输模式,先后投入托盘1.4万个、集装笼300个,累计使用1.5吨小型箱8.8156万个,集装化率达95%,位居全路前列。

开行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唯其艰,更彰显北京局干部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2014年7月5日,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开始筹备,14天时间,就要实现首发。这其中,涉及制度保障、列车开行、站车服务、安全卡控、运输组织等诸多环节,涉及车务、机务、车辆、信息、劳资、财务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站台失修、仓库破旧、设备缺乏……困难面前,怎么办?

“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1从北京局传出的是齐刷刷的声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1

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北京局举全局之力,组织100余名专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召开151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各类问题630个,编印制度性文件12个,为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顺利开行提供了坚实的软硬件支撑。

凡事预则立。14天后,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如期开行。在首趟列车装载的4809件货物中,不仅有1吨重的建筑模具和汽车配件,还有不到10公斤的工具包;不仅有化肥、菜籽、农机具等生产用品,还有毛毯、扫帚、自行车等生活用品。“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1北京局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开行“敞开收货”的庄严承诺。

刚刚诞生的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像未足月的婴儿,系统的各项功能亟待完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北京局干部职工以舍我其谁的昂扬斗志,攻克了一道道难关。

丰台车辆段、丰台机务段“临时受命”研制叉车升降机,以解决随车携带的装卸叉车上下车厢难问题。研发人员踏勘现尝精心制订技术方案、走访多个机械品市场选配件,紧锣密鼓制作装备。72小时后,两台适用于不同站台条件的叉车升降机宣告“问世”。

苦吗?苦!累吗?累!但看着一个个货主“试一单”后满意的笑容,北京局干部职工觉得:值!

服务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服务区域内企业和个人货主,北京局干部职工表现出来的是急货主之所急、一切为货主着想的真感情。

货主利益至上,一切为了货主满意。老百姓的“当家车”、都市的“小货站”、货主的“贴心人”……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的开行,得到当地百姓称赞、小微企业认可、市场广泛好评。

“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效果好,是货运组织的创新,既有利于企业,又方便群众,还服务了地方经济。感谢铁路对天津市的支持1“开行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是创新之举,不仅便企便民、提高运输效率效益,而且减少能耗和污染。”“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为民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感谢铁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有关部门将大力支持铁路开好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京津冀铁路快运列车,是铁路送来的‘大礼包’,民生物资运费大大降低,中小企业和老百姓最受益……”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